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主 题
天津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时 间
2016-12-12
嘉 宾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副书记、副主任 王建国
内 容
为进一步优化天津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服务可及性和均等性,近日,《天津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正式印发。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国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介绍本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有关内容。[详细]
   相关图片
王建国接受访谈
王建国与主持人交谈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
王建国做客天津政务网
王建国在访谈现场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持续不断地加以推进,已经建立起了由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机构等组成的覆盖全市城乡的卫生服务体系。
点击观看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编制《体系建设规划》,能够更加科学有序地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点击观看视频
  《体系建设规划》是对我市未来5年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作出了全面规划,涉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总体要求:坚持立足国情市情、紧扣深化改革、着眼发展需要、顺应人民期盼。基本思路是:按照“以问题为导向确定规划思路,以床位为核心提出规划指标”的路径。
点击观看视频
  天津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目标是:全面落实《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要求,合理确定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总量、结构和布局,持续推进医疗卫生资源调整,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点击观看视频
  按照天津市城市空间总体布局规划,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总体空间布局上规划为“双聚、双拓、多中心”格局。即:保持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医疗卫生资源优势,规划成为全市医疗卫生资源集聚区;在静海团泊新城依托健康产业园,在宝坻依托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资源。
点击观看视频
  天津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两部分。医疗机构分为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类,其中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包括政府办即公立医疗机构(根据具体举办主体主要划分为区办基层机构,区办医院,市办医院,公安、民政、军队及武警办医院)和非公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点击观看视频
  到2020年,全市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控制在5.2张,其中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综合控制在6.2张。总床位中每千常住人口医院床位数控制在4.4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不低于0.8张。在医院床位中,每千常住人口配置公立医院床位不超过3.3张,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1张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
点击观看视频
  根据功能定位、医疗技术水平、学科发展和群众健康需求,坚持资源共享和阶梯配置,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合理配置适宜设备,逐步提高国产医用设备配置水平,降低医疗成本。加强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和准入管理,严控公立医院超常装备。支持发展专业的医学检验机构和影像机构,逐步建立大型设备共用、共享、共管机制。
点击观看视频
 天津医学学科按照重点学科、重点发展学科,以及优势学科、基础学科、薄弱学科进行分类管理,分别制定相应政策措施,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打造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结构科学、布局合理的整体学科体系。着力加强优势学科建设,扩大对外影响和辐射,积极培育和发展新的优势学科,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医学综合实力和水平进入国家第一梯队。
点击观看视频
  卫生人员的配置综合考虑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实际需求状况、工作特点、服务手段等多种因素,合理确定人员总量、质量、结构与分布,确保人才规模与全市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相适应,不同层级、不同层次、不同区域、不同专业领域人才结构和布局保持均衡,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
点击观看视频
  编制一个好规划很重要,但是落实好规划更重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区政府要认真学习、把握规划目标、指标和要求,研究制定本区实施方案,确保规划真正落地。市发展改革、卫生计生、财政、规划和人力社保等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共同推进规划落实。
 
点击观看视频
 往期访谈视频
史津:天津市重污染天气防治的有关情况
刘新佳: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
【政务访谈】天津市促进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
【政务访谈】天津市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实施规定的有关情况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