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宗泉:天津市开展农业普查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李昊旻 2016-11-30 10:09:16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即将在全国展开,农业普查是一项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统计局副局长曹宗泉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本市开展农业普查的有关情况。曹局长,您好!

  曹宗泉: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好,曹局长,那么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农业普查呢?

  曹宗泉:农业普查是一项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它是按照国家规定的统一方法、统一时间、统一表式和统一内容,主要采取普查人员直接到户、到单位访问登记的办法,全面收集农业、农村和农民有关情况。

  《全国农业普查条例》规定,我国农业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在逢6的年份实施。我国分别在1996年和2006年开展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2016年开展的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主持人:那么为什么要进行农业普查呢?

  曹宗泉:农业普查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需要农业普查提供准确的决策信息,同时通过农业普查找到“三农”发展的短板和难题,全面摸清“三农”的新家底和10年来的新变化。通过农业普查这次全面体检,能够为国家制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新农村建设政策提供依据,同时也能为农业生产经营者和社会公众提供有价值的统计信息。正如三农普的宣传标语所说,“农普进农家,利国又利家”。

  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查清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等新情况,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对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局长,这次普查的标准时间是什么时间?主要内容有哪些?与前两次普查相比,有哪些新变化呢?

  曹宗泉: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6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6年度资料。

  这次农业普查主要立足农业,覆盖“三农”,以查清农业基本情况为主,兼顾农村和农民。普查聚焦农业现代化、农村新面貌、农民生活新方式等方面,重点反映我国“三农”发展的新情况,内容包括农业从业者、农业用地、农业生产能力和结构、国家粮食安全、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农产品销售渠道和农民生活方式变化等10个方面情况。这次农业普查共设计了普通农业经营户普查表、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表、农业经营单位普查表、行政村普查表、乡镇普查表、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测量表等6张普查表,在保持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基本框架的同时,对普查表和普查内容进行较大的创新设计,以更好地适应当今我国农村的经济社会状况。

  一是首次将规模农业经营户和普通农业经营户区别普查,规模农业经营户的普查内容更加全面翔实,以准确反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和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新情况。

  二是在乡镇普查表中大幅度增加建制镇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以全面反映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情况。

  三是行政村普查表在反映行政村经济社会基本情况的同时,重点反映乡村基础设施情况和农村人居环境情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