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乔旭做客天津政务网(7)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文婷 2016-11-22 10:24:33


  主持人:从刚才的分析我们看出,有毒烟气的确是火灾发生后的一个致命因素,那么为什么有毒烟气会对我们造成这么大的伤害?它的高致亡原因是什么呢?

  乔旭:火灾烟气会造成严重危害。首先,烟气中含氧量往往底于人们生理正常所需要的数值,当空气中含氧量降低到15%时,人的肌肉活动能力下降;降到10-14%时,人就四肢无力,智力混乱,辨不清方向;降到6-10%时,人就会晕倒。所以对处在着火房间内的人们来说,氧的短时致死浓度为6%。而实际的着火房间中氧的最低浓度可达到3%左右,可见在发生火灾时人们要是不及时逃离火场是很危险的。其次,烟气中含有各种有毒气体。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们身边各种各样的化学物品也越来越多。比如,我们家庭装修中经常使用的软包、沙发上使用的人造皮革等,这些物品在遇火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有毒烟气。同时,在火灾发生初期以及物品燃烧不充分时,也会产生大量有毒一氧化碳。这些温度高、直径小、化学毒性大的烟气进入人体后,会堵塞、刺激呼吸道内黏膜,使我们呼吸困难,严重的则会直接导致中毒或者窒息死亡。第三,烟气中悬浮微粒也是有害的。危害最大的颗粒直径小于10微米的飘尘,它们肉眼看不见,能长期漂浮在大气中,少则数小时,长则数年微粒小于5微米的瓢尘,由于气体扩散作用,能进入人体肺部粘附并聚集在肺泡壁上,引起呼吸道病和增大心脏病死亡率,对人体造成直接危害。第四,火灾烟气具有较高的温度,这对人们也是一个很大的危害,在着火房间内,烟气温度可高达数百度,在地下建筑中,火灾烟气温度可高达一千度以上。人们对高度烟气的忍耐性是有限的。在65摄氏度时,可短时忍受;在120摄氏度时15分钟内将产生不可恢复的损伤。

  此外,发生火灾时,特别是发生爆燃时,火焰和烟气冲出门窗空洞,浓烟滚滚,烈火熊熊,使人产生了恐怖感,常常给疏散造成混乱局面,使有的人失去活动能力,有的甚至失去理智,惊慌失措。所以,恐怖性的危害也是很大的。总之,火灾生成烟气的毒害性可归纳为八个字,即缺氧、毒害、尘害、高温。大量的火灾案例表明:火灾中人员伤亡80%以上不是直接与燃烧物接触所致,而主要是由于窒息或被有毒烟气致死,因此,烟气可以说是火灾第一杀手,如何防烟是逃生自救的关键。据有关资料记载,火灾猛烈阶段,烟气水平扩散速度为0.5米/秒至0.8米/秒,烟气在楼梯间、电梯井等竖向管井中的垂直扩散速度为3米/秒至4米/秒。这个速度可以说是非常快的,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逃生,很可能还没弄清楚怎么回事就被有毒浓烟包围了。因此,发生火灾后及时正确逃生,有效躲避有毒烟气,就成为了非常关键的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