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出行有困难 给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可行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李昊旻 2016-11-18 17:22:00

内容提要:老旧小区居民楼一般都有6、7层,由于建成之初没有规划电梯,现在上了年纪的住户腿脚越来越不方便,爬楼梯太困难了

  天津北方网讯:“老旧小区居民楼一般都有6、7层,由于建成之初没有规划电梯,现在上了年纪的住户腿脚越来越不方便,爬楼梯太困难了!”日前,网民吴先生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了困扰自己许久的问题,因为父母上了年纪,老旧居民楼没有电梯造成了出行困难。为了解决老人上下楼难题,吴先生在栏目中建议给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那么,吴先生的想法是否可行呢?带着问题,前沿新闻记者走访了多个部门进行咨询。

一些网民建议楼房加装电梯 方便出行

  没有政策支持 加装电梯属于违建行为

  从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安装电梯一般需要提前规划,通过相关部门审批才能建造。对于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天津市目前还未出台相关文件,没有政策作为依据,严格说来,加装的电梯属于违章建筑。天津市城乡建设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前沿新闻记者:“电梯安装需要多部门配合进行,没有政策条文的规定,部门分工不明,很难确认责任主体。”

  实际操作复杂 加装工程存在安全隐患

  除了没有政策规定上的支持,在实际操作中,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工程也非常复杂。据电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老旧小区因为建设初期没有考虑到电梯运行因素,管网和电线或存在不配套情况,如果后期更换,不仅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工程成本也会提升不少,操作不当还可能会造成整栋楼停电停水。同时,由于不同小区楼龄、楼型均有差异,加装电梯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

  侵害业主利益 电梯运行保养成为难题

  不仅如此,在前期业主沟通与后期运营维护上,加装电梯也存在重重困难。“电梯运行会对部分业主产生噪音困扰,另外,电梯安装运行以及后期维保需要一大笔费用,对于一些低楼层或是对电梯没有需求的业主是非常不公平的。”一位小区负责人向前沿新闻记者坦言,“协调全体居民的意见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目前天津市暂时无法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部分居民上下楼不便

  老楼加装电梯就真的不可行了吗?其实通过查阅网上信息可以看到,国内一些城市已先行开展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工作。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还相继下发过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制定相关政策。同时,民建天津市委会也曾在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递交提案,建议结合旧楼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尽快为旧楼加装电梯,改建适老型住宅。虽然从目前来看,天津市暂时无法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但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政策的完善,扫除障碍只是时间问题。(前沿新闻记者李昊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