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协通信行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 服务待改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旭 编辑:刘影 2016-11-18 08:36:51

  天津北方网讯:手机和互联网普及的今天,手机的通话质量和互联网能否畅通无疑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11月17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天津市手机通信及宽带运营商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中,手机通信运营商的消费者满意度偏低,主要在等候时间以及工作人员对业务不够熟练等方面;宽带运营商服务满意度方面,消费者反映的问题集中在网速低以及出现问题维修不及时等方面。

  手机通信运营商的消费者满意度总体得分78.95分。其中,天津移动为79.76,天津电信为78.70,天津联通为77.24。主要问题包括:

  营业厅等候时间过长。营业厅等候时间得分普遍较低,平均得分为61.24。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营业网点分布不均,且不少营业厅只有一两个窗口,严重影响办理业务的速度;服务人员素质不一,对顾客缺乏人文关怀;相关配套设施少,例如营业厅内未设置等候区,缺少座椅等;工作人员对自助设备的使用指导不到位,使得这些设备的使用率低,没有起到应有的分流作用。

  客服热线服务的得分相对偏低。消费者对于客服热线难接通的意见主要表现为:提示音太长;客服代表对手机通信业务技能不够不熟,包括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缺乏灵活的语言表达技巧、对系统熟悉程度不够等;客服人员服务意识不够不强,客服代表服务不主动,缺乏服务热情,给消费者机械、照本宣科的印象。三是手机通信运营商投诉处理效果不佳。消费者满意度表现对“有无投诉”影响较大。“没有投诉”的消费者满意度达到81.42,而“有投诉”的消费者满意度则只有61.16。大多数消费者通过通信运营商的客服部门进行投诉,但各企业表现还有待提升。

  宽带运营商服务满意度得分为81.69分,电信宽带、移动宽带和长城宽带的消费者满意度得分位列前三,相对较好;天津广电宽带满意度得分最低,表现相对最较差。主要问题:

  消费者的宽带质量评价相对最低,得分为76.16。主要表现在网速慢、经常掉线、高峰期网速不稳、宽带网速和规定不等、没有达到选择的网速等方面。

  有投诉经历的消费者对运营商的满意度水平远低于未投诉消费者的满意度水平,投诉对满意度影响较大。“没有投诉”的消费者满意度达到84.77,而“有投诉”的消费者满意度则只有50.69。各宽带运营商要高度重视消费者投诉问题。

  消费者对安装、维护、维修服务意见比较集中。安装维护服务差主要集中在“安装、维护、修理效率低”以及“服务态度不好”两方面。

  网络维修未提前通知,也没有给予任何补偿。

  市消协建议,手机通信运营商应优化营业厅环境,缩短业务办理等候时间。应加强对热线客服人员的业务培训,在内部热线服务流程上进一步优化,提升消费者反馈流程效率,确保消费者问题解决的效率和效果。提高客服部门妥善处理投诉事宜的技能,能够通过投诉处理进行“服务补救”,避免投诉处理过程中造成“二次伤害”,切实高效解决投诉问题,保障消费者权益。

  宽带运营商应改善宽带质量,避免“宽带不宽”现象。应当加强日常检测,对于重点区域加强网络优化建设,避免服务器不稳定影响顾客正常使用。应进一步提高维修人员的服务意识,加强装维修服务的规范性。关注官方新媒体和短信系统的管理与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及时透明;要加强其他信息发布渠道的建设,确保更多的消费者可以及时获知宽带相关信息。

  市消费者协会于今年7月至9月对天津通信运营商服务进行了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涉及移动(包括铁通)、联通、电信、长城、天津广电等通信和宽带运营商。通过考量通信运营商各环节服务质量,横向比较,挖掘出服务短板和不足,提出建议和提示,督促问题企业积极改进,从而提升全行业服务水平。

  据了解,《天津市手机通信及宽带运营商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已经函寄各通信运营商,市消协还将于近期召开提升通信行业服务质量座谈会。(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张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