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委:大数据产业在天津必有广阔发展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谢鸣驰 编辑:张志怡 2016-10-31 15:21:04

  天津北方网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快速发展,为我们人类社会带来了重大的变革。”天津市工信委副主任谷云彪在2016中国(天津)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的“大数据·大未来”主题分论坛上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建设智慧城市的有力支撑,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信息化条件下重要的战略资源。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和分享经济的蓬勃发展,有利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对社会生活进步、传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谷云彪说,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2016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16–2018)〉及〈促进大数据发展2016工作要点〉的通知》将大数据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而推动大数据发展,需要政产学研多方共同努力——

  首先要“政府引导,统筹规划”。充分发挥政府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引导作用,结合区域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分类指导和资源整合,推动重点领域应用、服务和产品协调发展,统筹推动云能力的优化配置和大数据资源的共享利用。

  其次要“需求牵引,服务民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以需求为牵引、以应用促发展,聚焦环保、健康、教育、交通等重点民生领域,挖掘大数据应用的市场潜力,增强大数据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开拓新业态、新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服务,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

  最后要“创新驱动,保障安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关键技术突破,推动形成技术创新链条,完善创新环境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信息网络、数据安全治理和数据隐私保护,增强信息安全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保障公民的信息安全权益。

  近年来,天津市在构建智慧城市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谷云彪对前沿新闻记者表示,天津市政府对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高度重视,市工信委将统筹领导大数据推进中的各项工作,包括顶层设计、政策制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生态培育等,决策重大关键事项,协调解决存在的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大数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领导组织保障。

  同时,市工信委还将组建专家团队,依托本地工业和信息化智库,邀请国内外大数据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搭建促进大数据发展专家库,共同为大数据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建设全市统一的大数据发展平台,发挥企业作为建设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和市场化运作的灵活性,发起成立市场运作、多方协同、安全可控的大数据发展平台,依托平台迅速形成大数据支撑服务生态体系,通过多种市场化手段与大数据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等合作,广泛开展数据处理、技术服务以及产业基金、天使投资、双创空间、人才培训、氛围营造等业务,激发大数据发展活力。

  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中对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相信包括工业大数据、生产服务型大数据在内的各种大数据产业在天津必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大数据与各产业的融合发展也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谷云彪说,未来,天津市将贯彻落实好国家的各项政策,积极做好引导,希望更多企业能够为天津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实现共赢。

  在本场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还以“大数据时代下的中国未来”为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专家普遍认为,大数据是未来引领性的先进技术,它是信息技术领域的制高点。大数据信息的全面收集、整理、分析和深度利用将成为未来国家之间的主要竞争方向。谁占据了大数据的风口,谁就能够掌握到未来发展的“金钥匙”。大数据运用得好,不仅能够给产业带来新的生机,而且能够对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但是,大数据技术在我国的运用还刚刚起步,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还在探索之中。而在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中,中国必须抓住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新的机遇,从而推动中国顺利地实现经济稳增长、提质增效的近期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远期目标。而天津也应继续融入创新思维,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向广度、深度发展,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下,为促进城市间的合作与融合不断努力。(前沿新闻记者/谢鸣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