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委详解智慧城市建设 手机乘地铁完成测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市委督查室 编辑:张令沛 2016-10-26 15:34:00

  天津北方网讯:《党群心连心》栏目网民“吕政”留言:目前国家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明确提出,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但是在如此趋势和背景之下,我仅提出一点小建议:第一:.希望政府出台一款APP,实现网上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取暖费、宽带费、有线电视费、违章罚款等。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回复:智慧城市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新趋势。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深化落实美丽天津建设的重要要求,是天津加快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对我们广大市民来说,智慧城市的建设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水准与品质。因此您的建议很有意义。

  为加快推进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我市编制了《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出台了《天津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5—2017年)》。其中行动目标第一项就提出了建成面向城市居民服务的智慧应用体系。重点是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旅游出行等公共服务领域,要形成覆盖城乡的数字化社会服务体系;公众获取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方便、及时、高效;形成一批示范效应明显的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城区。

  公共服务简单的来说可以分成政府服务和社会服务二大类。

  在政府服务方面,我市建成了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提供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的在线咨询预约、办事指南查询下载、事项申报填写、要件信息上传、办件过程结果查询等功能,将大量线下活动向线上迁移,实现全程网上审批。同时保证了基于互联网进行事项办理的办理时效可限定,办理信息可记录,办理过程可追溯,办理次数可统计,办理结果可考核评议,并与全市统一的行政许可服务窗口办事系统进行无缝对接,进一步扩大了行政许可的服务渠道和服务地域。从2015年,我们进一步推进了行政许可服务的改革创新,全力推进事项网上申报办理。今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了三个“凡是”,即“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意见》还要求,到2017年底前,各省级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天津市已经提前完成了建立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要求,也在部分事项上开展了网上办理,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务院相关要求,改进我们政府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在社会服务方面,整合构建便民服务专线平台“8890”推行“一个号码管服务”,通过电话、短信、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实现全年24小时快速响应受理群众服务需求。教育信息化成效显著,“三通两平台”全面建成,初步实现教育城域网全覆盖,有效支撑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全面推进,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全面启动,建成各级网点5022个,覆盖全市域。“掌上路路通”“车来了”等一批移动APP和微信公众号应用的推广应用,便利了老百姓出行生活办事,智能快件箱等便民服务终端在全市域部署,缓解了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南开区昔阳里、河西区前程里等智慧社区试点推出了社区治理民生服务平台,方便社区、居委会发布政务信息、应急信息、便民信息,创新了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建设推出了生活信息发布平台,打造社区生活圈,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餐饮娱乐、医疗教育、居民养老、家政服务、家庭安防等民生服务。

  同时,我市鼓励各企事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对公众提供各类服务,并与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龙头企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与百度开展合作意向交流,将您提出的网上缴费等各类服务整合到各大平台上。目前,开了通官方微博“天津有线”、微信公众号“天津有线”以及天津广电官网客服平台三个互联网渠道,主要提供电视节目收视指南、在线交费、在线报装、节目订购和投诉建议等等便民信息服务;支付宝电力服务窗平台实现了月电子电费账单推送、余额不足提醒、用电分析、智能代扣、亲情交费等功能;微信电力公众服务号端实现了客服自动应答功能、余额提醒、交费通知主动推送等功能;手机APP“掌上电力”平台实现了用电变更申请、电量电费复核申请、业务办理进度查询等;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支付宝”签订合作协议。在采暖费代收推出一站式线上交费服务,目前已完成“支付宝”系统测试;自来水集团开通了96655供水热线、开通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交费渠道,用户登录“天津供水网”进行相关用水政策信息查询,实现足不出户的7×24小时服务。三是与银联合作积极拓展合作售水和交费渠道,针对IC卡表用户量大的情况,与工商银行合作在市内六区及北辰、东丽、西青区范围内开通了IC卡表自助售水业务,方便用户就近购水。此外,单位户还可选择银行自动划扣方式交纳水费;在天津地铁完成了使用手机乘地铁等系统的开发测试,市民通过手机实现可方便乘车并完成支付,方便了市民出行,等等。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受资金、技术、社会配合度等各方面的的制约,一些公共服务企业暂时没开通网上缴费服务,我们将持续关注这个问题,继续推动各服务企业开展网上服务。(前沿新闻记者张令沛)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