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剪纸艺术结业展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刘影 2016-10-13 08:32:49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2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简称“研培计划”)天津美术学院第二期普及培训班(剪纸艺术)顺利结业。30名来自河北蔚县的学员和本市各区19名学员完成了他们的剪纸学习课程。本次培训精选的88件剪纸作品也在同期开幕的结业作品展、首期年画班学员新作品展上亮相。

第二期普及培训班(剪纸艺术)顺利结业

  首届木版年画学员代表董静的发言表达了学习剪纸之后的变化。他说:“通过培训,充实了自己未掌握的技艺,学会了透视、构图设色对比等专业技法,提升了自己的年画创作水平。接下来,我还要创作反映家乡地域特色的年画作品,讴歌家乡美的生活,传承好、创新好年画艺术。”

嘉宾和学员参观结业作品展

  剪纸班学员代表刘继红发言说:“通过在美院学习理论知识,让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不同的认识和了解,感受到我们在传统文化知识面上切实得到了提升。我们分享创作经验,不仅要注意文化的外在,更要深层挖掘技艺文化的内涵。通过学习,我们对传统文化有了切实感受,熟悉了很多专业术语,有了这种初步认知,将会对我们今后的生活和创作产生一种新的观念和思维,并将影响到我们以后的生活。”

本次培训精选的88件剪纸作品展出

  按照文化部非遗司对培训工作“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要求,天津美术学院坚持“紧抓内涵教育,注重实力提升”的教育理念。天津美术学院为学员带来极具艺术气息的校园文化熏陶、规范化的人文管理、宽广的艺术视角、清晰的文脉梳理、严谨的治学态度,激发其学习热情,提升其创作自信和传承自觉。

  为期一个月的培训时间是短暂的,然而对于学员们的影响是深刻和长远的。学员们刻苦努力,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学习激情,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预定学业,并在学习和生活中,培养了彼此的友谊,发扬了团队协作精神,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将传统技艺较好地融合发展。

学习是快乐而收获颇丰的

  此次结业展,汇聚了学员们一个月来所完成的作业、心得、创作手稿、结业作品等一系列成果,用以展示他们的学习情况,通过展览也同时检验天津美术学院的培训效果和水平,促进今后培训工作的不断完善和规范。

  此次展览,作品从精湛成熟的技艺、诙谐质朴的意趣、大胆创新的变革到奇思妙想的创意等方面,对自身所学知识进行凝练与运用。作品富有文化内涵和故事性、有丰富的情感表现和个性宣泄。并且,所有的作品又在“秉承传统,不失其真”的原则下坚守剪纸艺术本质,坚持活态传承,作品受到广泛好评。(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