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安装成难题 纯电动汽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李昊旻 编辑:张志怡 2016-10-07 11:47:00

内容提要:不限行、省摇号、政策补贴、环保节能……纯电动汽车因其自身的诸多优势逐渐成为了越来越多市民购买家用汽车的首选。随着普及率的不断增加,“纯电动汽车车好买但用起来麻烦”的问题日益凸显,“

  天津北方网讯:不限行、省摇号、政策补贴、环保节能……纯电动汽车因其自身的诸多优势逐渐成为了越来越多市民购买家用汽车的首选。随着普及率的不断增加,“纯电动汽车车好买但用起来麻烦”的问题日益凸显,“安装充电桩”就是其中最大的问题。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不少网民反映说本想购买一辆纯电动汽车,但问了周围的人才知道,要想在自家门口安装个充电桩可并非易事。一时间,“如何申请安装自用充电桩”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

随着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充电桩也成了新鲜事物

  近日,家住南开区金禧园小区的网民刘海川向《政民零距离》栏目留言表示,自己想买一辆新能源电动汽车,由于小区刚进行完旧楼改造,没有固定车位,居民的私家车都是随意停放的,这种情况要如安装充电桩?随后,南开区发改委给出了回复称:居民申请安装充电桩必须由所在小区的物业公司出具相关材料,否则无法申请自用充电桩。针对刘先生的这种情况,唯一的解决办法只有小区引入正规的物业公司,并对停车位进行重新规划管理,满足上述条件后方可再继续申请。

  那么,居民申请安装充电桩都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发改委了解到,居民如想办理自用充电桩业务需准备如下申请材料:有效身份证、固定车位产权或一年以上(包含一年)使用权证明、停车位(库)平面图或现场环境照片、物业出具的同意施工和使用充电设施的证明材料、购买新能源小客车的发票和到供电公司处填写变更用电业务申请书。随后,供电企业会同用户或其委托的电动汽车企业、小区物业或运营商到现场进行用电和施工可行性勘察。

  一些已经建成几十年的老旧小区由于没有停车位的规划,同时缺乏物业公司管理,居民如想安装自用充电桩,确实是件麻烦事儿。那么在新建小区,这种情况又会是怎样呢?家住津南区金地格林小区的王先生向前沿新闻记者介绍说:“我递交了申请安装充电桩的全部材料后,国家电网公司现场勘查给出的答复是可以安装,但小区物业却不同意施工。”王先生表示,“物业给出的答复是‘建设私人充电桩,涉及电力增容以及重新布线的问题’,出于安全因素考虑不能批准施工。”王先生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反映了自己遇到的情况后,不久便收到了反馈,津南区政府表示“目前一直在与居民和物业双方沟通,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就网民反映的问题,前沿新闻记者随后电话咨询了几家负责小区管理的物业公司,大多数公司表示,因建设充电桩并未被列为硬性配套设施,从后期管理维护、居民安全等因素上考量,对于批准安装充电桩都显得比较谨慎。

一辆完成充电的电动汽车刚刚驶离

  2016年9月1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住建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要按“适度超前”原则,供电企业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现有居民区(含高压自管小区)停车位的电气化改造,确保满足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用电需求。《通知》同时要求,在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安装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应配合业主或其委托的建设单位,及时提供相关图纸资料,积极配合并协助现场勘查、施工。那么对于王先生面临的情况,应该怎样解决呢?前沿新闻记者近日致电了天津市物业事务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安装充电桩之前,居民首先要找到小区业主委员会进行协商,由全体业主决定是否可以安装,在哪个区域、哪个位置安装。此外,安装充电桩一般是由供电单位统一施工,在安装前,施工单位应和物业企业及业主委员会签订一份协议,也就是说,在施工过程中被破坏的公共道路、绿化由谁去恢复原状?原则上可以由施工单位恢复,也可以委托物业企业来恢复,但费用需要双方进行协商。再有,充电桩安装完毕后,日常维护由谁来负责?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责任由谁来承担?所以说这些事都需要提前明确。(前沿新闻记者 张志怡 李昊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