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林业局副局长李果丰做客天津政务网(3)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6-09-29 09:54:00

  主持人:李局长,能不能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湿地,以及我市湿地资源情况是怎样的呢?

  李果丰:好的。湿地是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1971年18个国家政府发起签署了《湿地公约》,我国于1992年3月1日加入《湿地公约》,并于2004年通过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2004—2030年),天津、北京、河北等地被列入黄河中下游湿地区。

  湿地的类型多种多样,通常分为自然和人工两大类,自然湿地包括沼泽地、泥炭地、湖泊、河流、海滩和盐沼等,人工湿地主要有水稻田、池塘等。国家林业局在2013年颁布了《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国家林业局令第32号),明确湿地是指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带、水域和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海域,包括沼泽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滨海湿地等自然湿地,以及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或者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原生地等人工湿地。为一致统一,《条例》采用了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对湿地的概念。

  据调查,我市现有湿地总面积为2956平方公里,具有湿地类型齐全、生态功能多样、湿地动植物资源丰富的特点。主要包含滨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等5类。其中:滨海湿地面积为1043平方公里,河流湿地面积为323平方公里,湖泊湿地面积为36平方公里,沼泽湿地面积为109平方公里,人工湿地面积为1445平方公里。湿地动物318种,湿地高等植物291种。目前我市有七里海、北大港、大黄堡、团泊4个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880平方公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