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嘉惠做客天津政务网(4)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16-09-23 09:15:00

  主持人:为了确保意见顺利实施,《实施意见》提出了哪些具体保障措施呢?

  王嘉惠:《实施意见》提出了4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基础条件、强化要素支撑、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互联网+”涉及科技、教育、卫生、公共安全等多方面的内容和领域,可以说,这项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汇聚全市之力,加以推进。为此,《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互联网+”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各相关部门在这个机制下发挥合力作用,共同推进“互联网+”发展。《实施意见》对每项任务作了分工,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

  二是完善基础条件。首先,要提升网络基础,重点推动光纤宽带网络持续优化,进一步提高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构建以移动通信网路和WLAN为主体的无线宽带网络;同时,增强城市出口带宽和网络流量疏通能力,发展以新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其次,要夯实产业基础,重点发展基于我国相关技术标准的安全芯片、CPU、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浏览器、大数据管理等为代表的高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积极培育新型智能终端、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移动通信与下一代互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行业。最后,要加强安全保障,积极推进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网络安全监测评估、监督管理、标准认证体系,推动网络与信息安全执法队伍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强化要素支撑。这里包括企业主体要素、智力要素以及资本要素。企业是“互联网+”发展的主体,我市在推进“互联网+”的过程中,将重点依托龙头企业,建设一批以市场化运作的建设跨界融合的创新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打造一批知名的企业研发机构,逐步形成创新网络。同时,加大我市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以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网络化开放力度。人才是“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要加强“互联网+”智力要素支撑,充分发挥国家现有人才计划以及我市“千企万人”、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以及“人才绿卡”制度的政策优势,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服务人才等方面下功夫。发展“互联网+”离不开资金引导,特别是要发挥科技计划和现有专项资金引导作用,积极支持“互联网+”融合创新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产业化发展以及应用示范。还要发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对“互联网+”的投资引领作用,积极推广应用符合“互联网+”发展实际需求的各类金融产品。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主要包括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国际合作、强化知识产权等。创新体制机制就是要推动简政放权,最大程度减少政府对“互联网+”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活动的干预。完善法律法规,主要是研究调整完善不适应“互联网+”发展和管理的现行政策规定,建立健全“互联网+”政策法规体系。加强国际合作方面,要结合“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和鼓励具有竞争优势的互联网企业率先走出去,通过海外并购、联合经营、设立分支机构以及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互联网+”技术攻关国际合作等方式,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全球竞争力。最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互联网+”这样的新兴领域意义重大,《实施意见》提出要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加大对新技术、新业态等创新成果保护力度。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王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