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嘉惠做客天津政务网(3)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16-09-23 09:15:08

  主持人:天津市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点任务有哪些呢?

  王嘉惠:按照国家文件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实施意见》提出了当前一段时间的5大方面19项重点任务,主要是:

  一是“互联网+”创业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广大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措施,是构建创新型城市的力量源泉。目前,全国创业创新主要集中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产业领域,我市也在加快建设“双创”特区,因此,《实施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以促进创业创新为重点,构建平台支撑,建设一批聚集能力强的“互联网+”创新创业载体;完善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双创特区”;强化主体支撑,培育壮大一批“互联网+”骨干企业。

  二是“互联网+”产业融合升级。分别包括“互联网+先进制造”、“互联网+普惠金融”、“互联网+高效物流”、“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电子商务”。在“互联网+先进制造”方面,将依托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新模式,建设中德智能制造示范区,积极推行众包设计研发、虚拟仿真、三维在线打印等网络化制造新模式。在“互联网+普惠金融”方面,重点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规范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符合国家监管要求的网络支付、网络借贷、网络证券、网络保险、网络征信等互联网金融业态,构建丰富、安全、便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在“互联网+高效物流”方面,将重点依托物流园区,深化互联网在物流领域应用,建设智能高效、智慧便捷、共享互通、成本降低的现代物流体系。在“互联网+现代农业”方面,将加强互联网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环节应用,推动形成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新模式。在“互联网+电子商务”方面,重点巩固和扩大电子商务应用领域,推动互联网与电子商务融合创新发展,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加快推进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三是“互联网+”民生便捷服务,包括“互联网+健康医疗”、“互联网+教育服务”、“互联网+社会保障”、“互联网+职业培训服务”。在“互联网+健康医疗”方面。重点加快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互联互通,推动各大医疗机构,利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提供预约诊疗、候诊提醒、检验检查报告自助查询服务新模式,发展双向转诊、医联体等新型医疗模式,搭建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在“互联网+教育服务”方面。鼓励发展网络化教育服务,建设“智慧课堂”,推动开展学历教育在线课程资源共享,鼓励市属高等院校积极探索网络学习学分认定与学分转换等制度,加快推动高等教育服务模式改革。在“互联网+社会保障”方面。建设全市统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网上办理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应用,探索开展网上社保办理、个人社保权益查询、跨区域医保结算等互联网应用。在“互联网+职业培训服务”方面。重点推动互联网技术与职业培训深度融合,以职业知识点和技能点为单元,制作“微课”、“慕课”等课程,依托互联网和现有远程教育平台进行运行和管理。采取市场化方式,在全市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中,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培训模式。

  四是“互联网+”城市智慧管理,包括“互联网+便捷交通”、“互联网+公共安全”、“互联网+环境保护”。在“互联网+便捷交通”方面。重点加强互联网技术集成应用,促进公路、铁路、水路、民航、邮政等领域的数据互联互通。发展实时交通信息查询、道路通行状况预测预警等智能交通服务。推进区域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多式联运信息互联互通等试点。引导企业利用开放的数据资源开发智慧公交、网上订票、智慧停车等移动互联网应用。在“互联网+公共安全”方面。加快社会治安防控网、平安建设信息化综合平台建设,依托网站、微信等平台开展110报警、投诉举报、警情通报、群防群治等便民服务和治安防范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在线监控,建设安全生产“一张网”。建设全市危化品监控网络,对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重点企业进行24小时在线全程监控。在“互联网+环境保护”方面。重点推进市、区两级环境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加快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联网建设,加强对污染排放实时监控和管理。完善环境预警和风险监测信息网络。

  五是“互联网+”创新政务服务,包括创新政府网络化管理和服务、强化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开放、完善网上协同治理体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