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有关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16-09-23 09:15:08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得到国家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近日,本市颁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为天津市“互联网+”的发展明确了目标和任务。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嘉惠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王主任,您好!

  王嘉惠: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介绍“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好,王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及背景好吗?

  王嘉惠:大家知道,互联网是目前人类历史上最具创新性、通用性、颠覆性的科技领域之一。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技术交叉融合,正引发广泛的群体性技术创新变革,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要素。“互联网+”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提出的概念,所谓“互联网+”,就是指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大力发展“互联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常态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网络经济,推动“互联网+”创新发展。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对推进“互联网+”行动作出部署,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适合本地的“互联网+”行动落实方案,因地制宜,合理定位,科学组织实施,务实有序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既是新常态下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的行动纲领,也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蓝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将其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当前,全市正处于五大国家战略迭加的难得历史机遇期和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关键期,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对于天津加快创新驱动进程、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进一步改善民生服务,实现“一区三基地”的功能定位,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按照这个要求,市发改委会同市相关部门对天津“互联网+”发展,进行了认真谋划,研究制定了天津市《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我市发展“互联网+”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确定了5大方面19项重点工作。

  主持人:好,那么制定《实施意见》,推进“互联网+”发展工作的主要思路是什么呢?

  王嘉惠:《实施意见》在起草过程中我们主要考虑以下四点:一是全面落实国家《指导意见》以及网络强国战略等中央关于发展“互联网+”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研究提出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二是坚持以创新改革为主线,推动重点领域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变革;三是充分结合现有工作基础,注重突出天津特色和亮点,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城市功能定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目标,研究提出“互联网+”的重点任务和领域;四是按照国家文件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明确《实施意见》的责任单位和分工,来确保“互联网+”行动落地。

  具体来说,未来三年天津“互联网+”发展思路是:按照“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变革转型、引领跨越、安全有序”的原则,推动“互联网+”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同发展,推动“互联网+”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服务、城市绿色发展等领域融合创新,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模式,着力做优存量,着力做大增量,着力创新服务,着力提质增效,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培育新兴业态、优化生产生活方式,构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和新动能,使互联网成为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重要引擎,成为建设经济发达之都、创新创业之都、绿色宜居之都、魅力人文之都、和谐幸福之都的有力支撑

  按照上述思路,到2018年,基本形成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建成较为完善的、安全可控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网络基础设施,孵化培育一批网络创新型企业,形成一批“互联网+”产业集群,壮大一批“互联网+”重点领域,并在产业转型、公共服务、城市管理、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将天津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互联网产业和服务应用领航区和集聚地。

  主持人:主任,那么我市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点任务有哪些呢?

  王嘉惠:按照国家文件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实施意见》提出了当前一段时间的5大方面19项重点任务,主要是:

  一是“互联网+”创业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广大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措施,是构建创新型城市的力量源泉。目前,全国创业创新主要集中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产业领域,我市也在加快建设“双创”特区,因此,《实施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以促进创业创新为重点,构建平台支撑,建设一批聚集能力强的“互联网+”创新创业载体;完善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双创特区”;强化主体支撑,培育壮大一批“互联网+”骨干企业。

  二是“互联网+”产业融合升级。分别包括“互联网+先进制造”、“互联网+普惠金融”、“互联网+高效物流”、“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电子商务”。在“互联网+先进制造”方面,将依托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新模式,建设中德智能制造示范区,积极推行众包设计研发、虚拟仿真、三维在线打印等网络化制造新模式。在“互联网+普惠金融”方面,重点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规范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符合国家监管要求的网络支付、网络借贷、网络证券、网络保险、网络征信等互联网金融业态,构建丰富、安全、便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在“互联网+高效物流”方面,将重点依托物流园区,深化互联网在物流领域应用,建设智能高效、智慧便捷、共享互通、成本降低的现代物流体系。在“互联网+现代农业”方面,将加强互联网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环节应用,推动形成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新模式。在“互联网+电子商务”方面,重点巩固和扩大电子商务应用领域,推动互联网与电子商务融合创新发展,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加快推进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三是“互联网+”民生便捷服务,包括“互联网+健康医疗”、“互联网+教育服务”、“互联网+社会保障”、“互联网+职业培训服务”。在“互联网+健康医疗”方面。重点加快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互联互通,推动各大医疗机构,利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提供预约诊疗、候诊提醒、检验检查报告自助查询服务新模式,发展双向转诊、医联体等新型医疗模式,搭建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在“互联网+教育服务”方面。鼓励发展网络化教育服务,建设“智慧课堂”,推动开展学历教育在线课程资源共享,鼓励市属高等院校积极探索网络学习学分认定与学分转换等制度,加快推动高等教育服务模式改革。在“互联网+社会保障”方面。建设全市统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网上办理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应用,探索开展网上社保办理、个人社保权益查询、跨区域医保结算等互联网应用。在“互联网+职业培训服务”方面。重点推动互联网技术与职业培训深度融合,以职业知识点和技能点为单元,制作“微课”、“慕课”等课程,依托互联网和现有远程教育平台进行运行和管理。采取市场化方式,在全市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中,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培训模式。

  四是“互联网+”城市智慧管理,包括“互联网+便捷交通”、“互联网+公共安全”、“互联网+环境保护”。在“互联网+便捷交通”方面。重点加强互联网技术集成应用,促进公路、铁路、水路、民航、邮政等领域的数据互联互通。发展实时交通信息查询、道路通行状况预测预警等智能交通服务。推进区域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多式联运信息互联互通等试点。引导企业利用开放的数据资源开发智慧公交、网上订票、智慧停车等移动互联网应用。在“互联网+公共安全”方面。加快社会治安防控网、平安建设信息化综合平台建设,依托网站、微信等平台开展110报警、投诉举报、警情通报、群防群治等便民服务和治安防范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在线监控,建设安全生产“一张网”。建设全市危化品监控网络,对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重点企业进行24小时在线全程监控。在“互联网+环境保护”方面。重点推进市、区两级环境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加快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联网建设,加强对污染排放实时监控和管理。完善环境预警和风险监测信息网络。

  五是“互联网+”创新政务服务,包括创新政府网络化管理和服务、强化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开放、完善网上协同治理体系。

  主持人:主任,为了确保意见顺利实施,《实施意见》提出了哪些具体保障措施呢?

  王嘉惠:《实施意见》提出了4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基础条件、强化要素支撑、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互联网+”涉及科技、教育、卫生、公共安全等多方面的内容和领域,可以说,这项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汇聚全市之力,加以推进。为此,《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互联网+”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各相关部门在这个机制下发挥合力作用,共同推进“互联网+”发展。《实施意见》对每项任务作了分工,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

  二是完善基础条件。首先,要提升网络基础,重点推动光纤宽带网络持续优化,进一步提高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构建以移动通信网路和WLAN为主体的无线宽带网络;同时,增强城市出口带宽和网络流量疏通能力,发展以新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其次,要夯实产业基础,重点发展基于我国相关技术标准的安全芯片、CPU、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浏览器、大数据管理等为代表的高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积极培育新型智能终端、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移动通信与下一代互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行业。最后,要加强安全保障,积极推进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网络安全监测评估、监督管理、标准认证体系,推动网络与信息安全执法队伍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强化要素支撑。这里包括企业主体要素、智力要素以及资本要素。企业是“互联网+”发展的主体,我市在推进“互联网+”的过程中,将重点依托龙头企业,建设一批以市场化运作的建设跨界融合的创新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打造一批知名的企业研发机构,逐步形成创新网络。同时,加大我市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以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网络化开放力度。人才是“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要加强“互联网+”智力要素支撑,充分发挥国家现有人才计划以及我市“千企万人”、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以及“人才绿卡”制度的政策优势,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服务人才等方面下功夫。发展“互联网+”离不开资金引导,特别是要发挥科技计划和现有专项资金引导作用,积极支持“互联网+”融合创新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产业化发展以及应用示范。还要发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对“互联网+”的投资引领作用,积极推广应用符合“互联网+”发展实际需求的各类金融产品。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主要包括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国际合作、强化知识产权等。创新体制机制就是要推动简政放权,最大程度减少政府对“互联网+”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活动的干预。完善法律法规,主要是研究调整完善不适应“互联网+”发展和管理的现行政策规定,建立健全“互联网+”政策法规体系。加强国际合作方面,要结合“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和鼓励具有竞争优势的互联网企业率先走出去,通过海外并购、联合经营、设立分支机构以及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互联网+”技术攻关国际合作等方式,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全球竞争力。最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互联网+”这样的新兴领域意义重大,《实施意见》提出要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加大对新技术、新业态等创新成果保护力度。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王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