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住院登记及报销
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可以在天津市联网定点医院办理住院登记,住院期间产生的费用全部先由个人支付,然后再找相关部门报销。
怎么办
申请条件
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在天津市联网定点医院办理住院登记。
办理流程
城镇职工:
第一步:参保职工在本市联网定点医院住院时,应于住院之日起5日内在医院办理住院登记。
第二步:因客观情况无法在医院办理住院登记的,到参保所在地社保分中心办理,由社保分中心开具的《住院资格确认书》需于开具当日交至所住医院医保科办理住院登记。(《住院证》(需加盖医保专用章)、《社会保障卡》或《居民身份证》、上次住院未结算的,需提供住院费用证明(注明上次出入院时间、发生金额、自费、增负、拒付金额、申报金额,并加盖医保专用章))。
城乡居民:
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在本市联网定点医院住院时,应于住院之日起5日内在医院办理住院登记(《住院证》(需加盖医保专用章)、《社会保障卡》和《居民身份证》)。  
全额垫付报销
城职职工:
第一步:参保单位负责将本单位职工申报的材料分类归集、粘贴、填写报表并汇总,加盖本单位公章,申报至参保所在地社保分中心。市属公务员医疗费申报至医疗保险结算中心;艾滋病人医疗费申报至传染病医院。
第二步:个人缴费参保人员将申报材料分类归集、粘贴、填写医报表,申报至参保所在地社保分中心。
城乡居民:
第一步:参保人员发生的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将所需材料交街 (镇、乡)劳动保障服务中心。
第二步:街(镇、乡)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负责分类归集、粘贴、填写报表并按医疗费明细录入支付系统,汇总后打印报表,加盖街 (镇、乡)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章,申报至参保所在地社保分中心或城乡医保服务中心。
学生儿童:
第一步:参保学生儿童发生的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将所需材料交学校、托幼机构等机构。
第二步:学校、托幼机构等机构负责分类归集,交由本区县教育局学生医保服务中心(大学交市学生医保服务中心派驻人员,大中专、技校交本区县人力社保局学生医保服务中心)粘贴、填写报表并汇总,申报至参保所在地社保分中心或城乡医保服务中心。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各区县社保管理中心    [查询具体网点]
服务电话
天津市和平区建设路18号(电话:022-1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