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向阳楼街:拆违治违有妙招 违章建筑难回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李昊旻 2016-09-07 17:24:00

内容提要:在河东区向阳楼街道办事处的墙上,四面崭新的锦旗显得异常醒目,这是不久前前进新里的居民们自发送来的。究竟是什么事让居民对街道如此感激?这四面锦旗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在河东区向阳楼街道办事处的墙上,四面崭新的锦旗显得异常醒目,这是不久前前进新里的居民们自发送来的。究竟是什么事让居民对街道如此感激?这四面锦旗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带着这些疑问,前沿新闻记者日前来到了向阳楼街一探究竟。

向阳楼街道办事处收到居民送来的锦旗

  私搭违建频冒头 小区环境让人愁

  今年4月以来,河东区前进新里小区每周都有“新项目”落成。您可别理解错了,这里的“新项目”既不是便民菜市场,也不是换新的楼宇对讲机,而是那一处处居民私自搭建的违章建筑。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前进新里小区,由于产权单位多、人员结构复杂,管理起来难度较大,因此越来越多的住户纷纷在自家门口搭起了小屋、车库、菜园。久而久之,这里的违章现象愈发严重,不少居民表示,感觉像是住在一座破烂不堪的大杂院里。与此同时,《政民零距离》栏目中也收到了不少网民发来的投诉,希望区有关部门能对小区环境加以治理。

  收到网民留言后,河东区政府立即责成街道、居委会等对前进新里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调查。经过前期摸底后,针对小区的种种乱象,河东区向阳楼街道办事处决定立即组织全体街道干部、执法队队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以及环卫工人等,对小区内的违章建筑、乱圈乱占等进行集中清整行动。

  拆除违建抓源头 解决居民真需求

  日前,前沿新闻记者采访到了本次清整行动的负责人——向阳楼街执法队赵队长。他表示,20几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成功的治理行动离不开居民的配合。据了解,清整行动开始前半个月,街道与居委会便在小区张贴了通知,并由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但当时不少居民对于拆除违建存在抵触情绪。“前进新里属于非封闭小区,一部分居民们担心违建拆除后自己的自行车无处停放,夜间容易发生丢车情况。”赵队长介绍说,“对此,街道根据居民们的意见,专门在小区内设立了一处自行车存放点,并且加装了防盗护栏。”随着走访工作的逐步深入,百姓担心的问题一一得到了妥善解决,违建住户也被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精神所打动,开始纷纷表示配合清整行动,甚至还有许多住户提前拆除了自家的违建。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6月21日,清整行动正式开始。

前进新里违章建筑治理前后对比

  克服困难不休息 一视同仁赢好评

  为保证工作进度,执法队员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暴雨倾盆,他们始终坚守在清拆治违的第一线,并且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不因违建规模大小、违建业主背景而区别对待,确保了清整行动的顺利进行。在前进新里小区内,赵队长指着北侧的一大片空地对前沿新闻记者说:“这片区域曾是一间违规搭建的小饭馆,拆除前生意极好,是店主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不光是店主,许多曾多次光顾于此的居民也不希望将它拆除。但此处违建完全影响了周边低层住户的正常采光,牺牲了业主正当权利换来了一部分人的便利,这种情况是绝对没有商量余地的,最终执法队员依法将其进行了拆除。”秉持着这种“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在整个清整行动期间,执法队员们逐渐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好评。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前进新里小区共拆除违章建筑22间、棚亭15个、违法圈占120余处,拆违面积超过了2000㎡。

前进新里违建饭店拆除前后对比
前进新里违章建筑治理前后对比

  出台新规明分工 发动群众勤巡查

  拆违容易治违难。针对违建易反复的特点,向阳楼街道办事处于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强违法建设防控的实施办法》,其中明确了街道各科室的职责分工,并且建立完善了信息网络制度、监控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等。与此同时,针对小区容易出现的各类问题,街道将定期与居民代表召开商讨会讨论解决办法。除此之外,前进新里还自发组建了向阳楼街第一支社区老党员巡逻队,每天在社区内巡查,及时杜绝违法现象的发生。

前进新里社区巡查队正在巡逻

  看到本次清整行动取得的良好成效,同时又有一套科学、合理的监管机制作为保障,小区居民们无不为之欣喜。截止前沿新闻记者发稿前,向阳楼街道办事处在短短几天内收到了前进新里居民送来的四面锦旗。与此同时,网民马先生也在《政民零距离》栏目发来感谢信,感谢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敬业奉献、一心为民的工作态度。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采访结束后,赵队长马上又赶赴到前进新里隔壁的奥兰里小区,那里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非法圈占、地锁拆除的整治行动……(前沿新闻记者李昊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