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遭遇匿名“呼死你” 卖家骚扰客户遭严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刘影 2016-07-15 09:42:56

内容提要:消费者投诉遭遇骚扰,平台“小二”将主动联系该卖家的过往消费者,并结合卖家的前科记录、服务数据等作出决定,处以店铺屏蔽、限制发布商品等,严重违规行为将被查封账户。

  天津北方网讯:消费者投诉遭遇骚扰,平台“小二”将主动联系该卖家的过往消费者,并结合卖家的前科记录、服务数据等作出决定,处以店铺屏蔽、限制发布商品等,严重违规行为将被查封账户。

  网购一族或许遇到过这样的烦心事儿,给商家差评后,各种电话骚扰、短信轰炸甚至寄大便、寄微型棺木、上门殴打拍裸照等情形时有发生,让人不堪其烦。近日,淘宝等电商出台新规,向各种“恶意骚扰”挥拳。这意味着,今后消费者遭遇匿名“呼死你”,其他有类似遭遇的消费者可挺身而出、共同作证,让无德商家受到应有惩罚。

  恶意骚扰成网购顽症

  “买卖双方因纠纷或评价出现言语失和,卖家通过短信、阿里旺旺、邮件、电话等方式对买家实施侮辱恐吓,此类恶意骚扰的投诉约占整个消费者投诉的8%。”阿里巴巴消费者体验发展事业部业务专家宗布介绍。事实上,“恶意骚扰”不单发生在淘宝等电商平台,据报道,滴滴司机擅自加价被投诉后扬言“呼死你”、市民因为信息泄露遭遇“呼死你”,最终只能转账200元买清静等也时有发生。归根到底是“呼死你”、电话轰炸机、宇宙骂人小工具等第三方软件的无序滥用以及中介服务公司等网络灰黑产的滋长。业内分析,“恶意骚扰”的背后是整个社会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尤其是运营商对于信息拦截无法采取有效措施。

  增设“主动外呼取证”环节

  据了解,此次电商治理“恶意骚扰”的新规不仅强调骚扰行为发生的频次,更重要的衡量标准是是否给他人身心造成极大伤害,对于通过短信、阿里旺旺、邮件等方式或在评论、交易留言板中对他人实施侮辱、恐吓的行为,即使仅有一次,一经核实也将受到一般违规处罚,情节严重的会进行查封账户的处置。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实施恶意骚扰行为的人往往匿名,或者不断变换身份,比如过去遇到“呼死你”,单个消费者往往存在举证困难,无法证明骚扰短信、电话就是来自某一卖家,因此淘宝此次增设了“主动外呼取证”环节——消费者投诉遭遇骚扰,平台“小二”将主动联系该卖家的过往消费者,并结合卖家的前科记录、服务数据等作出决定,处以店铺屏蔽、限制发布商品等,严重违规行为将被查封账户。据透露,今年6月新规出台后,仅淘宝平台“小二”共计对66个卖家进行外呼取证,最终对14个“极品卖家”作出处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