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难”问题加速拆解 柳溪苑上演“变形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文婷 2016-07-04 20:18:00

内容提要:拆除违章建筑、清理乱堆乱放、恢复公共绿地、打通消防通道、治理违法小广告……自从西青区杨柳青镇打响“拆违治乱”战役以来,小区环境的变化着实让居民们眼前一亮

  天津北方网讯:拆除违章建筑、清理乱堆乱放、恢复公共绿地、打通消防通道、治理违法小广告……自从西青区杨柳青镇打响“拆违治乱”战役以来,小区环境的变化着实让居民们眼前一亮。日前,《党群心连心》栏目收到家住杨柳青镇柳溪苑小区的网民曾先生发来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拆违治乱”专项整治行动的肯定和感谢。是怎样的一场拆违行动让网民如此感激?带着疑问,前沿新闻记者近日来到了该小区一探究竟。

拆违治乱行动还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拆违治乱行动还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今非昔比换容颜

  平坦干净的道路、修剪精致的树木、整齐划一的绿化草坪……初次踏入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漫步在小区公园中,杨柳成荫、潺潺流水,成片赏心悦目的绿地;路在绿中、人在景中,此情此景让人很难想象得到它从前的模样。昔日小区是什么样?据曾先生介绍,治理之前,小区里违章搭建成风,不少业主用铁围栏将绿地圈住,变成自家菜园和车库;有的甚至将公共绿地铲除盖起了钢板房出租盈利。这些违章建筑不但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另外,杂物堆积、小广告横行、乱扔垃圾等现象也是随处可见。“总之,以前我们这儿乱七八糟的,没个小区的样子,更像是个大杂院”,曾先生如此表示。

  耐心劝导促自拆

  针对小区环境存在的种种乱象,今年6月,西青区杨柳青镇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公安、卫生监管、市容环卫等多个执法部门对柳溪苑小区的违法建筑、乱圈乱占等违规行为开始了集中整治。拆违之初,镇综合执法大队在小区内贴出了拆除违章的通告,同时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对一些不太理解这项工作的居民,挨家入户去做思想工作。认真劝导、面对面答疑,讲解法律、宣传政策……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劝说,终于逐步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一位居民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对于拆违一事,我本来持观望态度,想着能拖则拖。但是工作人员不顾天气炎热和大雨,都来耐心细致地给我做解释工作。将心比心,他们这种敬业精神让我感动。”就这样,许多违建户都被工作人员积极认真的工作热情与态度所打动,自发地参与到违建拆除的工作中来。

  公平拆违无例外

  镇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介绍说,小区内的违章搭建之所以如此严重,除部分居民法律意识淡薄外,主要原因还在于大家的攀比心理和利益驱动:“有些业主盖违建纯属跟风,甚至互相攀比,你盖一间我盖两间。拿柳溪苑27号楼为例,你在东面设栅栏圈地,我在西面直接盖起了彩钢板房并对外出租。即便这样,个人利益总归是不能侵犯公众利益,不管是谁,拆违绝不手软。因此,我们始终明确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做到拆违面前人人平等、执行政策没有例外,对违章建筑实行‘零容忍’、综合整治做到‘零死角’,让群众心服口服。”据统计,在本次行动中,共拆除违建300余处,清理堆物80余车、200余吨,清除小广告500余处。另外,在拆违的同时,社区的绿化提升改造工作也在加速推进。截止目前,柳溪苑小区已补栽草皮11000平方米、国槐45棵,公共设施也得到了翻新。街道、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多部门正在加大园林式、花园式社区的创建力度,以此形成社区绿化新格局。

柳溪苑小区27号楼拆违前后的环境效果对比
柳溪苑小区27号楼拆违前后的环境效果对比

  创新实干控源头

  不难想象,拆违工作难度大、成本高。为了从源头上控制小区违建的再次出现,杨柳青镇综合执法大队主动拓展工作思路、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改变工作作风。一方面,对新入住小区的业主开展宣传,印发宣传材料20000份,印制10条宣传标语,悬挂在小区显著位置,同时挑选10名业务骨干为业主讲解关于违建的相关法律法规、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程序,以及查处违章建筑的强力措施,并且向业主公布了举报电话,让心存侥幸的业主知道政府查处违章建筑、维护居民合法权益的决心,防止违建滋生;另一方面,依靠群众广泛发现问题,通过热线电话、网络平台、新媒体等多种渠道,让群众能够方便、及时地反映违建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把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

  结束了柳溪苑小区的采访后,前沿新闻记者来到了附近的英伦名苑社区。和火热天气同样的是拆违工作进展得如火如荼。回看前一阶段的行动,回味其中的酸甜苦辣,杨柳青镇综合执法大队的每一位队员都有一个体会:拆违工作真心不容易!尽管难,但是为了让杨柳青古镇更加美丽,这支有着超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执法队伍一直在为全镇的环境建设默默奉献着。随着专项整治行动的深入推进,全体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头顶烈日或冒着大雨,每天从早上8点到现场,到晚上8点才收工。一天下来,胳膊晒脱了皮、脸变了色,有时就连午饭都是蹲在现场吃……正是有了他们的辛苦付出,才换来了社区家园的美丽蜕变。困扰多年的“老大难”正在加速拆解,而伴随着违章建筑的拆除,耸立起来的则是群众信任和支持。(前沿新闻记者文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区委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