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以改善人力资源素质结构和促进就业为目的,采取政府购买培训成果的方式,按照培训职业的社会需求程度、资格等级和培训成本,给予不同比例的培训和鉴定费补贴。引导各类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和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开展相应的职业培训。
怎么办
补贴对象
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参加职业培训的企业职工、农村劳动力、院校学生、失业人员、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专业教师以及其他符合条件人员,均可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补贴类型
职业培训补贴包括职业技能培训、定向培训、创业培训、专项职业能力培训、新型学徒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和学历职称提升等六大类补贴。
补贴标准
培训费补贴:培训人员(不含职业院校学生)参加职业和等级技能培训,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享受培训成本100%培训费补贴;取得高级工及以下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按照非常紧缺、紧缺、一般紧缺不同程度,分别享受培训成本100%、90%和80%的培训费补贴。培训费补贴拨付给培训机构。
鉴定费补贴:培训人员参加职业和等级技能鉴定,根据鉴定人数、职业类别、资格等级和平均鉴定成本,给予100%鉴定费(包括资格审查费、考核鉴定费、材料费)补贴。资格审查费拨付给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考核鉴定费拨付给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材料费拨付给实施技能鉴定的机构。
职工培训津贴:企业组织职工带薪参加脱产、半脱产培训,按照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等级,享受培训津贴,企业和职工各享受50%;企业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自行参加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津贴全额发放给职工个人。
生活费补贴:普通高校(非职业院校)学生、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到培训机构参加职业和等级全日制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根据国家职业标准规定的课时享受生活费补贴,补贴发放给个人。
实习补贴:职业院校与企业实行“双轨制”培养模式,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学生毕业后与实习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月享受实习补贴,最长期限12个月,实习补贴拨付给企业,由企业根据学生实习情况,按照不低于80%的标准发放给学生。
师资培训补贴: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专业教师参加培训或到企业实践锻炼,经鉴定考核取得职业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参照企业职工享受相应的职业培训补贴和培训津贴。     
申请流程
1、职业培训补贴申请。培训单位培训结束后,应当向劳动保障部门提出职业培训补贴申请。
2、职业培训补贴拨付。天津市劳动保障部门核准后,向市财政部门出具资金拨付意见,市财政部门复核后,将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直接划入申请单位账户。
3、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管理使用。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严格遵循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接受社会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扩大补贴范围和标准,严禁弄虚作假骗取补贴资金。对违反规定的,依法追回补贴资金,并取消定点培训机构资质;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各区县社保管理中心    [查询具体网点]
服务电话
天津市和平区建设路18号(电话:022-12333)
你问我答
Q:每人可以享受几次补贴机会?
A:企业职工、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每人最多可享受两个职业各等级的培训补贴,同一年度内只可享受一次,其中企业转岗、就失业转换人员一年内可享受两次培训补贴。院校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每人最多可享受两次培训补贴,同一年度内只可享受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