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民生频道  >  公共文化民心桥  >  非遗专区
6月9日“新皇会”展演惊艳登场 让您见识老宝贝
http://ms.enorth.com.cn/ggwh/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2016-06-08 08:46:00  编辑:刘影
·追梦人生:一个年轻美术教师的非遗梦 ·非遗传承人携“天纺延絮”亮相首期培训结业会
·南北非遗传承人对话中式生活 大吉中国年 ·非遗与生活 古今时尚对话 共赏“大吉”中国年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即将参加第二届京津冀非遗联展中“新皇会”展演的北京、河北及天津的12个参演队正在抓紧最后的时间挥汗如雨地排练。6月9日早上8:45分,他们将盛装出现在“新皇会”展演现场。这是京津冀三地首次举办“新皇会”展演,此次的展演也是第二届京津冀非遗联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将为天津的观众呈现彩旗锦簇、锣鼓喧天、茶挑舞动、龙狮雀跃的巡游景观。

舞狮

  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北京市文化局和河北省文化厅联合主办,天津市群众艺术馆、天津市妈祖文化促进会、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的“新皇会展演”,共有来自京津冀地区有代表性的12道新皇会参加,这些包括国家级、市级非遗项目在内的皇会展示,将让大家在领略民间花会表演风采的同时,感受祖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永良飞叉

  届时,首先上场的是来自河北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沧州狮子,他们的表演在传承保留民间艺术的基础上,将舞狮大胆地进行了改革创新,把杂技、舞狮、舞蹈、武术等融入其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代表北京市前来表演的是北京大兴区武吵子,这也是一个国家级非遗保护传承项目,武吵子集娱乐、健身、表演为一体,也是特有的汉民族民间舞蹈之一。武吵子风格强悍、粗犷,舒展大方,其舞蹈动作是成套的,每套动作由几个钹眼组成。具有较高的社会、民俗及文化价值。

高跷表演

  天津参演的国家级非遗保护传承项目共有4项。代表滨海新区的汉沽飞镲经过百年发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了新的时代特色,镲飞起来满身飞舞,手眼身法步的密切配合,协调统一,有相当的观赏性。津南区的葛沽宝辇将是这次展演的亮点,葛沽宝辇茶棚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宝辇是葛沽出会这一接驾习俗中,所有花会之首,三十多道花会围绕的中心。前有海亭引驾,后有八马武士、十三磅筛锣、长号开道,威严庄重、肃穆典雅的被接驾之宝辇压场,场面宏大壮观。此次天津派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有两个风格迥异的法鼓,北辰区的刘园祥音法鼓成立于道光年间,距今已有近200年历史,它以古老的会具执事,传统的乐谱著称。另外一个是来自本市河西区的挂甲寺庆音法鼓銮驾老会。庆音法鼓銮驾老会有着悠久的历史,这次即将亮相的仪仗执事,据说就是明代崇祯皇帝后妃娘娘下赐的“半副銮驾”,它在民间传承,历经磨难,数度沉浮,记载着天津卫的民俗文化历史,堪称文物珍宝。该法鼓会据此命名,并因銮驾的尊贵地位、精美的造型,加之号称十三绝的高超表演技巧和演奏风格,使他们成为“天津皇会”活动中一支重要的随驾巡游队伍。

葛沽宝辇

  此次,天津还有6个市级非遗项目参演,包括津南区的海下文武高跷、滨海新区的(塘沽)河头落子、武清区的永良飞叉、津南区葛沽的长乐高跷、静海区大六分村的蹬杆圣会、津南区的清平乐。(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关闭窗口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换一张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关键词:
为避免重复留言,请先查询有无类似留言
Q:什么是公共文化?
A:是指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形成的普及文化知识、传播先进文化、提供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各种公益性文化机构和服务的总和。
Q:什么是公共文化服务?
A:是指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它是指以政府部门为主的公共部门提供的、以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生活权利为目的、向公民提供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制度和系统的总称,包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资源和服务内容,以及人才、资金、技术和政策保障机制等方面内容。
Q:什么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A:是面向大众的公益性的文化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先进文化理论研究服务体系、文艺精品创作服务体系、文化知识传授服务体系、文化传播服务体系、文化娱乐服务体系、文化传承服务体系、农村文化服务体系等七个方面。先进文化理论研究服务体系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具有引导性意义。
Q: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A: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际工作中,认定的非遗的标准是由父子(家庭)、或师徒、或学堂等形式传承三代以上,传承时间超过100年,且要求谱系清楚、明确。
[更多]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