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民生频道  >  公共文化民心桥  >  文化动态
一场立体式时空对话 京津冀三地非遗展6月亮相
http://ms.enorth.com.cn/ggwh/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2016-06-01 12:57:17  编辑:刘影
·天津市非遗展览馆落户河北区 胡同式展厅成亮点 ·红桥非遗传人高校师带徒 助推创新创业
·和平区:居民面对面感受非遗魅力 传承中华文化 ·红桥区正式公布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天津北方网讯:在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期间,由国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北京市文化局、河北省文化厅主办,京津冀三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天津美术馆承办的“第二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天津美术馆举办。

  故宫博物院等国宝级专家首次莅津

  本次联展以“非遗与现代生活”为主题,包括展览展示、专场演出、“新皇会”展演等三个部分,展览展示部分汇聚了京津冀三省市及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的11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50项),以精品馆、生活馆、传习馆的分布形式,解读非遗的传统、当代与未来。

  以传承人现场演示与展品销售为重点,联展充分展示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的人文蕴涵和独特的文化魅力。通过呈现生活场景,推动新品思考,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实融入大众现实生活,发挥其建设先进文化、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独特作用。通过静态展览展示、现场展演和互动传习讲座等形式,将立体全方位展现京津冀地区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个中魅力,等待大家去亲近、去感悟。

  展区分布于天津美术馆三个楼面,总面积4400平方米。一层为精品馆,汇集技艺精湛的单件展品170余件,重点解读非遗技艺和材料。二层为生活馆,按实用功能分配展区,包括美术区、家居区、服饰区、饰品区、陶瓷区、文房区、玩具区、高级定制区。通过示范现代生活场景,诠释中式生活态度,呼唤大众享受中式生活。展览项目可通过二维码识别系统了解看点,艺术品定制区可实现线上订购。

  从传习看非遗如何融入生活

  美术馆三层为传习馆,由天津本地的“少儿传习成果展”与“2016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作品展”构成。其中“少儿传习成果展”以《寻找家乡的记忆》为题,展示了国家“十二五”重点课题《基础教育中的传统文化数字资源建设与应用》的阶段性成果和天津优秀实践教师的教学成果。

  在非遗传习方式、体验式教学与学校素质教育的关系之间示范了手段和方向。“2016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作品展”提倡传承人应当具备推陈出新的能力,并为此集结设计与艺术力量,为非遗注入新的观念,以国际化、本土化共融的视觉语言与世界对话,重组原创图形,扩展视觉张力,强化外型塑造,更借新媒体的发展寻找民间艺术自身的新形态,使其成为反映和再现中华民族美学精神的最佳载体。传习馆内的少儿传承展上,包括剪纸、塑作、版印均有实践教师带领孩子们互动。

  与大师面对面 感受非遗魅力

  展览期间主展览单元和传习馆安排了多点位的传习互动。包括:故宫文物修复技艺、国家图书馆的古籍修复技艺等55个项目、近70位传承人在现场与观众互动。

  自6月8日起,在传习馆内将有“琴道、香道、花道、茶道”四道的传习讲座,示范中式品道生活。6月9日起,在展馆报告厅将有故宫修复技艺专题讲座,带领观众走进匠人们的探索世界。

  展会展期5天,6月8日预展,晚上天津大礼堂“燕赵风情”传统舞蹈、传统戏曲、曲艺类非遗项目专场演出上演;6月9日在天津美术馆门前“新皇会”展演,6月12日展会结束。展览结束后,线上博物馆同期上线。(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关闭窗口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换一张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关键词:
为避免重复留言,请先查询有无类似留言
Q:什么是公共文化?
A:是指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形成的普及文化知识、传播先进文化、提供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各种公益性文化机构和服务的总和。
Q:什么是公共文化服务?
A:是指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它是指以政府部门为主的公共部门提供的、以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生活权利为目的、向公民提供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制度和系统的总称,包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资源和服务内容,以及人才、资金、技术和政策保障机制等方面内容。
Q:什么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A:是面向大众的公益性的文化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先进文化理论研究服务体系、文艺精品创作服务体系、文化知识传授服务体系、文化传播服务体系、文化娱乐服务体系、文化传承服务体系、农村文化服务体系等七个方面。先进文化理论研究服务体系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具有引导性意义。
Q: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A: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际工作中,认定的非遗的标准是由父子(家庭)、或师徒、或学堂等形式传承三代以上,传承时间超过100年,且要求谱系清楚、明确。
[更多]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