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主 题
天津市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有关情况
时 间
2016-5-16
嘉 宾
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地税局)副局长高秋丰
天津市国税局总会计师窦伟
内 容
根据国务院部署,从今年5月1日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全部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详细]
   相关图片
高秋丰 窦伟接受访谈
二人与主持人交谈
高秋丰接受访谈
二人在访谈现场
窦伟做客天津政务网
  5月1日零时1分,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成功开出第一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中国太平洋财险天津分公司开出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截至零时35分,全市国税系统24个征收单位共为试点小规模纳税人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7份,普通发票30份。同时,市国税局派出60名基层干部分头深入辖区夜间正常营业的宾馆、餐饮等企业,实地了解纳税人开票情况,现场观摩77户纳税人开出增值税发票82份。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重头戏”。全面实施营改增,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创新成本,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的动力和后劲;有利于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分工优化,带动制造业升级、服务业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有利于消除重复征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据最新统计,全面推开营改增后,我市涉及正常状态纳税人约139830户,其中:房地产业12826户,建筑安装业7889户,金融保险业3215户,生活服务业115900户。试点后,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将逐步体会到改革释放的红利。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自2012年我市实施营改增以来,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减税效应不断显现,市场主体迅速增加,对于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和经济增长点,发挥了重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此次扩围,国税共从地税接收试点纳税人21万户。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强国地税沟通,统一下发方案,联合开展宣传。经过国税部门认真审核,确认并办理税务登记139830户。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基本内容是实行“双扩”:一是扩大试点范围。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根据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2016年5月1日后取得并在会计制度上按固定资产核算的不动产,以及2016年5月1日后发生的不动产在建工程,其进项税额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第一年抵扣比例为60%,第二年抵扣比例为40%。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融资租入的不动产,在施工现场修建的临时建筑物、构筑物,他的进项税额抵扣不适用此项规定。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增值税的计税方法包括一般计税方法和简易计税方法两种。应税行为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含本数)的纳税人为一般纳税人,采用一般计税方法,其应纳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减去当期进项税额”后的余额乘以税率,税率有11%、17%和6%。应税行为年销售额未超过500万元的纳税人为小规模纳税人,采用简易计税方法,其应纳税额为“销售额乘以征收率”计算的税额,并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此次纳入试点的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占全部纳税人的82.88%,可以说是主力军。生活服务业,主要是指为满足城乡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提供的各类服务活动,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等等。从餐饮、住宿到家政、婚庆再到科技活动、文化比赛等服务全部涵盖其中。正如您所说,生活服务业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拿营改增给涨价当挡箭牌,属于刻意曲解政策。之前酒店业征收营业税时,纳税人无论其经营规模大小,采用的都是5%的税率计算缴纳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酒店业的纳税人被分成两类,第一类是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酒店,将其归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即:销售额×3%),加之计税价格不含税,因此与原先5%的营业税税率相比,其税收负担直接下降超过40%。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营改增全面推开的当天,国税总局就下发紧急通知,强调绝不允许为了短期利益和局部利益,搞回溯性清税,甚至弄虚作假收过头税。严禁跨月、跨季度征收或调整预征缴办法提前征收。严禁改征增值税收入进项税抵扣部分该抵不让抵。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我市个人(包括个体工商户)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免征增值税。普通老百姓个人出租住房,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应纳税额。个人出租住房之外的不动产,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纳税人销售取得的不动产和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的增值税,国家税务局暂委托地方税务局代为征收,并代开增值税发票。5月份,是全面推开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的重要关口,由于新老交易户开票事项叠加,会迎来集中开票高峰,对我们的系统运行和办税服务承载能力都将是个考验。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一是可以抵扣的范围扩大了,纳税人要掌握进项税额的抵扣范围和抵扣规则,在进行商业决策时,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供应商。二是应税行为做了调整。除了新增的应税行为,原应税服务中,现代服务业部分税目和税率发生了变化。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一是做好税制转换实施中的服务保障工作。以6月1日顺利申报为目标,为了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我们提出要做到“四个及时”:一是及时增加办税场所,通过增设办税窗口和临时办税厅、开辟绿色通道等多种措施,缓解因纳税户剧增带来的压力,创造高效、有序的办税环境。二是及时提供办税便利,全面落实各项纳税服务制度,在设专人专岗开展导税服务和纳税咨询的同时,推进同城通办、网上办税、移动办税、自助办税,让纳税人更加省心省时省力。三是及时进行办税提醒,通过网站、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预先告知和提醒试点纳税人在规定时间履行纳税申报义务。四是及时处置紧急情况,建立各类应急预案,确保办税秩序井然。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往期访谈视频
史津:天津市重污染天气防治的有关情况
刘新佳: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
【政务访谈】天津市促进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
【政务访谈】天津市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实施规定的有关情况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