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考改革新方案
2016年4月28日,天津市政府公布了《天津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本市高考改革正式启动。本次改革又有了哪些新的变化呢?小北为大家盘点如下
改革内容
考试科目设置
1.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开始,将取消文理分科。
2.从2017年高考开始,在现有英语听力两次考试的基础上,实行高考英语笔试两次考试。
3.从2020年开始,统一高考录取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自助选择3门)成绩组成。
分数改革
从2020年起,统一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满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100分。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由五等细化为21级。其中,A5为满分100分,E计40分,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即A5为100分,A4为97分,以此类推)
高考时间发生变化
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时间安排在每年6月份。等级性考试只能由参加当年高考的学生参加,安排在高中三年级的第二学期的5月中下旬举行,学生只能报考一次。也就是说,语数外三门必考科目还是在6月份开始,而其它三门则在语数外考试之前举行。
招生制度改革
1.今年将合并本科三批的A1、A2和B这三个阶段,统一为本科三批,从2017年开始,在录取批次当中要合并本科一批的A和B两类院校,统一为本科一批,同时将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并进行招生。
2.申请高校自主招生的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在公布高考成绩后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在本科一批录取前完成录取。
3.从2017年起,市属高职院校在津招生计划主要安排在春季高考,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中职学校毕业生,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
加分项目发生变化
从今年1月1号起,天津已经取消了包括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市级优秀学生、重大体育比赛前六名,二级运动员、市级优秀学生干部、两次以上市级三好学生等全部7项鼓励类高考加分项目。保留了“烈士子女”、“归侨、华侨子女”、“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这样四项全国性扶持性加分项目。此外对于少数民族考生的地方性加分政策,天津市也做了调整,今后将只适用于天津市属的院校在天津招生。
启动高考改革后,如何填报志愿?
1.自身的等级性考试科目与招生院校的科目要求至少要有1门相一致,方可报考。
2.关注招生高校对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要求,综合考虑自身兴趣特长和高校选才要求进行填报。
3.若高校没有确定等级性考试科目范围,表明学生在报考该专业(类)时无科目限制,均可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