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主 题
天津市《关于深化区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时 间
2016-4-8
嘉 宾
天津市审批办主任 赵宏伟
内 容
2016年3月3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区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中共计18条改革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审批办主任赵宏伟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解读《意见》的有关内容。[详细]
   相关图片
赵宏伟接受访谈
赵宏伟与主持人交谈
谈区县行政审批改革
赵宏伟做客天津政务网
赵宏伟在访谈现场
  2015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各部门、各区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发挥简政放权“先手棋”和“当头炮”作用,着力推进制度创新,着力提高审批效率,着力优化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跨越式发展,得到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新一届中央政府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高度重视。据统计,先后11次减少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先后下发32个文件进行部署,国务院120次常务会议中,有46项议题涉及行政审批改革。最近,国务院对继续深化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与市场机制相适应,与国际规则相接轨,坚定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着力处理好减少下放行政审批与强化对市场主体监管的关系,处理好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与依法依规审批的关系,强基固本,转型升级,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2014年5月20日,滨海新区挂牌成立了全国首家行政审批局,率先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从2014年8月开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天津市其他各区县复制推广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做法。经过各部门各区县的共同努力,截至2015年4月,天津市16个区县全部完成这项改革,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并平稳有序运行。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意见》中明确要求继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一是进一步归并整合区县部门的审批职能,各区县人民政府结合区县行政许可等权责清单工作,将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理的,属于行政许可事项及前置手续或环节的有关事项,也要逐步集中到行政审批局办理。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我市区县行政审批局成立后,在各区县“中心”,我们大力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流程创新。实现受理、审查和批准环节相分立,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区县“中心”设置企业设立、投资项目、其他许可、立等可取和网上受理窗口。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这8年来,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机制的实施效果显著,运行以来,共有29672个企业投资项目进入联审程序办理,总投资58965亿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目前的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流程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意见》要求提升再造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流程,以更好地适应当前经济改革发展形势,满足投资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成的需要。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我们这个《意见》就是要推动区县行政审批局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探索新的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一是探索试行“多项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对区县行政审批局和进驻“中心”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从申请人取得行政许可结果的角度,进行合并同类项改革,变多个事项为一个事项,变多次审批为一次审批。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我们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国办发〔2015〕86号)要求,在《意见》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精简审批环节改革,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这里面有三方面要求:一是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等前置要件,原则上一律取消。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意见》对审批办理的标准化和审批程序的规范化都有明确要求。首先说审批标准化,我市的行政审批工作,一直在持续探索和实施标准化的服务方式,如滨海新区的SOP标准化审批等,《意见》要求全面实行标准化审批服务升级。不仅要明确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服务场所的标准,还要明确行政审批服务的标准,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标准化审批服务。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在专家评审方面,我们要建立健全行政审批专家评审机制,组织市有关部门、区县审批部门建立全市统一的行政审批专家库,制定行政审批专家评审管理办法,将全市各个方面的专家按类别纳入专家库。行政审批部门在办理许可工作中对需要专家评审的行政许可申请,可统一组织专家评审,所需费用原则上由同级财政承担。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区县审批部门的审批职能划转行政审批局后,要把工作重点转向全面强化对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上来。要厘清审批部门和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批和监管上的责任与界限,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负责”就是审批部门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把关,依法对行政许可审查与决定结果负责。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意见》对这两级“中心”都有要求。对区县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区县行政审批局负责运行管理工作。在做好审批局事项办理的同时,还要组织市垂直管理的区县部门审批事项进入行政许可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在此基础上,以公共服务公平、可及为目标,不断扩大集中办理服务事项范围,逐步将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在加强对行政审批局的业务指导方面,《意见》要求建立完善市和区县审批联动工作机制。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区县行政审批局的业务指导,重点做好许可事项的受理、审批、转报、现场踏勘和专家评审等辅导培训工作,在印发或转发涉及行政审批工作的文件时,做好沟通协调服务工作,满足区县行政审批局对空白证照的实际需求,确保正常发放。
详 细
点击观看视频
 往期访谈视频
史津:天津市重污染天气防治的有关情况
刘新佳: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
【政务访谈】天津市促进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
【政务访谈】天津市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实施规定的有关情况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