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幼儿园招生
天津市教委下发《天津市2016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指导意见》 规定今年4月23日至29日为全市幼儿园招生时间。同时要求,各区县要认真履行学前教育管理职责。幼儿园招生工作由市教委宏观统筹,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区县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加强学前教育资源建设,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怎么办
招生对象
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年满3周岁(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间出生),身体健康、可正常参加集体活动的幼儿均可报名。
招生时间
2016年幼儿园招生时间为4月23-29日。招生的具体时间、地点、办理手续等事项,由各区县教育局制定。
报名条件
适龄幼儿入园报名时,原则上须提供居民户口薄(包括蓝印户口)或合法固定居所的证明,以及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所属区县的幼儿园报名。各区县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具体招生条件。
市内六区怎么报名?
和平区:4月10日以后各公办幼儿园陆续张贴招生简章。报名方式:和平区学前科表示,往年和平区幼儿园招生采取电话报名的方式,但是,今年幼儿园招生方式可能会发生变化,具体采取何种方式家长们还是需要关注招生简章。
河西区:4月18日左右各公办幼儿园门口张贴招生简章。报名方式:今年河西区公办幼儿园将首次采用网上报名方式招生!
南开区:4月中旬在各公办幼儿园门口张贴招生简章。报名方式:网上报名。
河北区:招生简章预计会在4月中旬张贴。招生方式:根据不同的幼儿园采取电话或者网络等报名方式,具体方式请看招生简章。
红桥区:4月中旬,各公办幼儿园将会张贴招生简章。招生方式:还未确定(往年为电话报名)。
河东区:4月中旬,各公办幼儿园门口以及各幼儿园网站同时张贴招生简章。报名方式:网上报名。
各区招生政策何时公布
根据《天津市2016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指导意见》,各区县要切实落实招生工作信息公开。要在招生前将幼儿园招生政策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布,公布时间不少于5天。各区县要多种形式扩大资源。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设置的幼儿园,除招收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外,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招收附近居民子女入园。民办幼儿园根据办园条件,合理确定招生规模,可自行确定招生时间,招生简章应当报审批机关备案。
民办幼儿园
各区县要多种形式扩大资源。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设置的幼儿园,除招收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外,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招收附近居民子女入园。
民办幼儿园根据办园条件,合理确定招生规模,可自行确定招生时间,招生简章应当报审批机关备案。
公立、私立幼儿园对比
公立幼儿园
优点:价格在一般家庭承受范围内;软硬件相对较完善;师资稳定;经营有保障。
缺点:师生比例相对不平衡;入园门槛有条件阻碍;报名及入园所需材料、步骤繁多。
私立幼儿园
优点:师生比例平衡;入园门槛低;报名及入园方便程度高。
缺点:价格略贵;硬件条件参差不齐;师资不稳定 老师跳槽较频繁;经营保障待考量。
家长该如何选择幼儿园
1、幼儿园的好坏和体制的关系并不大
不同体制的幼儿园各有优势。公立园的历史较长,保育方面做得比较好,管理方式、师资条件比较稳定,而且国家的资助使得幼儿园的资金来源比较稳定,但是老师的教育思想比较固化。而私立、民办的幼儿园稳定性比不上公立园,但是在采取先进的教育模式和管理方式的方面做得更好,更富于活力。
2、收费高不代表学校好
公立园的收费是有固定的收费标准的,按照幼儿园的水平等级收费。而私立园的收费则完全是自主定价,豪华型的每年要好几万元,而又没有衡量幼儿园质量的统一标准,毕竟不是每所幼儿园都能够“园”有所值。家长在选择的时候千万不要盲目,以免花了冤枉钱。
3、不要盲目追求豪华设施
看幼儿园不要把硬件作为主要条件,家长在幼儿园里更注重的应该是人文环境、教师的管理。特别豪华的装修其实是不适合孩子,空调房、铺地毯对孩子的健康都不好,楼层太高的建筑物就更不适合做幼儿园了。
4、特色园不一定比普通园好
在上幼儿园阶段没有必要给孩子定位,将来一定做一个艺术家、舞蹈家,而是应该把这些内容当做培养孩子的手段。打下点儿艺术基础、语言基础,或者给孩子进行一些初级的启发当然是好事,但强要学出个样儿来会使孩子产生厌恶情绪。有些私立幼儿园考虑到经济利益,所谓的双语环境、艺术、体育这些特色招牌都是幼儿园自我宣传、扩大影响的手段。
去哪办
和平区
天津市和平十一幼    [查询具体网点]
地址
和平区长沙路64号(电话:022-23394408)
相关政策
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建设
根据《天津市2016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指导意见》,幼儿园招生工作由市教委宏观统筹,各区县要依法依规组织幼儿园招生工作,落实对幼儿园入园、编班、收费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鼓励幼儿园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入园。幼儿园要努力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