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振林做客天津政务网(3)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2016-03-14 17:54:00  编辑:李昊旻

【政务访谈】天津市3.15消费者权益日相关工作

  主持人:主任,我们看到市场监管部门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服务民生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今年的“3.15”马上就到了,那么市场监管部门在3.15期间准备推出哪些活动呢?

  杨振林:今年我们会同市消费者协会成立了3.15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组织开展3个板块、27项具体活动,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一)开展消费教育宣传

  1.开展消费维权社会宣传。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特种设备安全法》、《广告法》等与广大消费者切实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为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加强与媒体合作开展宣传报道活动,展示工作成果,发布消费提示;将消费教育宣传与日常监管执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等市场监管工作紧密结合,突出重点场所、重点群体、重点内容开展针对性宣传,努力扩大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社会知晓度,提高广大消费者学法知法能力,引导和鼓励广大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健康、绿色、环保消费,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组织实施食品安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六进”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食品经营者法律法规教育培训,组织食品、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主办单位加大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以“正确选择,科学食用”为主题,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街道科普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安全理性消费、科学食用保健食品。3月15日在繁华区域开展“关注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宣传日活动。

  3.开展计量知识宣传活动。3月15日向社会开放天津计量博物馆,传播计量文化,普及计量常识,增强消费者对计量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提高消费者计量法制维权意识。

  4.开展特种设备宣传活动。开展大手牵小手-电梯安全进校园启动活动,发放电梯安全画册,利用进校园宣传电梯安全工作;开展2015年度检验检测报告和评审报告大数据分析,以手册形式在特检条线发放分析结果;利用特检院一楼大厅和电梯内的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紧扣3·15主题的案例、小常识、标语等知识。

  5.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发布活动。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装饰装修材料、交通工具等流通领域涉及消费者健康和安全的重点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并提出商品知识消费警示。

  6.开展纺织纤维制品宣传活动。对销售絮用纤维产品商户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对纺织品、纸制品等开展产品质量简易辨别、法律法规讲解等宣传活动;3月15日开放纺织纤维所实验室,让报检客户更加了解产品检验的流程。

  7.开展消费维权服务站宣传培训活动。组织消费维权服务站开展业务培训,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规定,提高企业守法意识。

  (二)开展系列纪念活动

  1.召开消费维权联席会。组织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召开市场监管委消费维权联席会议,通报2015年度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加强内部横向沟通,共同研究解决消费领域维权难题,增强维权合力。

  2.召开消费维权工作座谈会。组织企业代表、消费志愿者、行业协会负责人、政府有关部门等参加的消费维权座谈会,研讨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共同推动消费维权工作。

  3.召开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建设经验交流会。介绍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经验做法,促进食品经营者相互学习借鉴,提高示范店建设水平。

  4.开展消费维权服务站表彰会。组织有关区县局和消费维权服务站召开2015年度优秀消费维权服务站表彰会,表彰相关服务站和个人,交流工作经验,部署2016年度服务站有关工作。

  5.召开4K平板电视机售后服务条款点评座谈暨电视机挂座架问题推动会。针对4K平板电视机比较试验涉及的17个品牌电视机售后服务条款问题,组织法律相关人士开展专题研究,召开座谈会通报相关情况,督促其改进相应条款。

  6.开展“放心调料示范厂”授牌活动。举办2015年度“放心调料示范厂”获评企业授牌活动,召开2016年“放心调料示范厂”创建活动现场推动会。

  7.开展餐饮服务“名厨亮灶”示范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召开餐饮服务“名厨亮灶”示范建设现场观摩会,展示我市“名厨亮灶”示范建设推进进程,并邀请新闻媒体参加。

  8.开展餐饮服务维权督查活动。对区县局涉及餐饮服务投诉举报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依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9.开展“局长接线日”活动。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工作安排,适时开展“局长接线日”活动。

  10.开展投诉举报平台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等社会人士走进投诉举报平台和相关单位,实地考察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平台运转情况,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促进提高工作水平。

  11.开展“诚信服务单位”颁牌活动。经过消费者投票、第三方评价、专家论证等工作环节,在家居家装、家电、黄金珠宝、酒类等行业推荐出首批100余家诚信服务单位,召开颁牌大会并向社会公开,推动“诚信天津”建设。

  12.联合家居商会发布行业服务倡议。与家居商会联合倡议,推行家装施工手册,让消费者了解装修进程及各项指标。印制宣传单页,向消费者发放。

  13.开展快递服务比较试验发布活动。委托天津财经大学共同制定快递服务比较试验实施规则,在全国创新开展服务类项目比较试验,发布快递服务比较试验结果。

  14.发布消费者投诉十大典型案例。公布消费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例,震慑经营者的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5.开展保险行业消费调查评议结果发布活动。委托专业调查公司开展保险行业消费者调查,组建保险格式合同专题研究小组,开展保险专题投诉活动;向社会发布保险行业消费调查评议结果,结合保险投诉发现的问题情况,联系保险协会研究保险投诉合作机制。

  16.与天津电视台联合举办3.15晚会。

  17.与天津电视台合作开设“天天3.15维权热线”板块。

  (三)开展消费维权监管执法

  1.开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突出重点场所、重点食品、重点内容,严格监督检查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和快速检测,有效防范销售环节食品安全风险。

  2.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抽查,并加强抽查情况通报。

  3.开展消费维权行政约谈。指导区县局梳理2015年度消费维权热点企业、热点行业、热点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通报会等形式,集中约谈辖区消费者投诉集中的企业负责人,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引导企业切实履行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健全内部制度机制,诚信守法经营,积极支持服务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