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子女
国内居民收养应到被收养人户籍地或拣拾地登记机关办理收养登记。
怎么办
申请条件
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无子女
(二)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
(三)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
(四)年满30周岁。
所需要件
一、 收养人应提交的登记材料:
(一)收养申请书(内容包括收养目的,教育抚养好被收养人的承诺和和不虐待、不遗弃的保证);
(二)户口本、身份证;
(三)所在单位或村(居)委会出具的本人婚姻状况、有无子女和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情况证明;
(四)户口所在地乡(镇)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本人生育情况及无子女证明,并加盖区、县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公章;
(五)指定医院出具的身体健康检查合格证明;
二、送养人需提交下列证件和证明:
(一) 户口本、身份证
(二)与户口所在地乡(镇)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签定的送养子女后不在生育保证书,并加盖区县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公章;(女方50岁除外)
(三)公安机关出具的或者经过公证部门公证的送养人与收养人有亲属关系的证明。
办理指南
收养登记程序:领取登记须知及体检表以及所需材料第(三)项的表格→递交证件证明、双方当事人及子女填表申请、照相→审批、证书制作→领取《收养证》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民政局及各区县民政局
地址及电话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电话:022-23413472)[查询具体网点]
你问我答
Q: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可以超过18周岁吗?
A:《收养法》明确规定被收养人应当是未成年人。对收养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可以不受被收养人不满14周岁的限制,是可以在14周岁以上,但仍应当是未成年人。成年人具有独立的民事能力,不存在收养问题的。收养成年人民政部门是不予登记的,法律也是不予承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