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陈永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提高民生质量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6-01-11 16:50:00  编辑:刘影
·新思路新发展新境界 网友与委员共议天津发展 ·政协委员张士敏:“接地气”才能听到好声音
·政协委员刘洪杰:网聚民意民智 拓宽信息渠道 ·金超:委员与网友面对面互动要形成常态化

【专题】2016天津两会网友建议征集座谈会


北方网网友陈永涛

  陈永涛:各位老师早上好,我从事电信行业,对通信和信息化这块比较关注,另外对于企业转型也参加了很多讨论。所以我准备了两个建议。

  第一,加快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的进度,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民生的质量。目前城市建设的软实力方面,城市能否充分利用居民常用的即时通讯工具,构建起服务民生的智慧城市的平台。服务于民生的政府部门能否快速的适应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当中,快速的和移动互联网进行对接,让城市的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快捷便利的城市服务。

  目前人人基本上都有手机、都有微信,但是基本上这个使用还是通讯工具,包括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等,其实这个平台上可以衍生出很多服务于民生的工具来。目前比如说利用微信整合到一个智慧城市平台上面来,可以实现城市生活、政务办事、车辆服务和交通出行。现在目前发展比较快的像南方的一些城市、相对来说比较完善的像东莞市,只要把我们自己手机的位置设置成为广东省东莞市,会发现大量服务于民生的界面,这个界面里面的内容主要来自于政府的很多服务部门,还有一些跟民生有关的部门。比如说像跟生活服务有关的,包括旅游的景区、图书馆的查询、天气预报、邮政定报等等;跟政务服务有关的包括社保查询、出入境的签证办理、港澳通行证、个人所得税的查询、地税发票查询,人力资源查询等等……这些内容他们都具备了。其实天津很多政府职能部门也有自己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方式的使用,比如说像天津的社保,有单独自己的微信,我也试过,绑定我的身分证号码,绑定我的手机号码,我就可以实时查询我社保里所有的情况。我以前拿身份证去他们社保厅里去查,很麻烦,现在我坐在家里足不出户就可以查到从工作到现在的所有社保情况,非常非常方便。目前确实没有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比如说车辆,机动车违法查询,驾驶员积分查询,附近的加油站,机动车状态查询,高速公路的实时路况,包括市内的公交的出行,这些内容也可以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来。

  如今城市建设也提供了很多条件和机遇,所以我想能否加快这方面的建设,提高咱们市民的生活质量。

  主持人:哪位委员就陈永涛的第一个问题来发表一下您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张士敏:你刚才说了我就查了一下,城市服务内容太少了,我看了看对我有用的就是天气预报。可能我查查今天雾霾情况怎么样。你说得特别好,但是怎么整合、怎么做这个可能也存在技术问题,你们提的都是比较可行的完整性思考,我还是建议你们把这个东西写出一个文字材料来,我们直接把你的想法通过委员的这个渠道传上去,涉及哪方面的内容我会找专业人士去跟政府面谈,相关部门一定会重视,政府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非常非常重视,每个提案都会打分,而且尤其现在我们金超主任专门做提案工作的,委员每个提案都通过金超主任交给政府,然后政府会通过我们提案委,给每个委员一个非常详细的答复,还需要问你满意不满意,而且可能涉及到几个部门的话,会有几个部门找你跟你沟通。

  陈永涛:谢谢。第二个建议就是推动天津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进度,提升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两化”融合是工信委提出来的关于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的深度的结合,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来促进信息化,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目前本市的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制造业的企业,“两化”融合程度相对来说比较小,融合进度比较慢。第一,企业提出自己的创新能力,不光包括他自己要开发的这种新的产品,而且包括“两化”融合在技术上、商业模式资源利用和扩展企业影响力要有自己的创新体系,这种能力建立在企业信息化的基础之上;第二个目标就是提高它的效率,降低成本;第三个就是可持续化、低碳化和绿色化。

  我市目前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目前在“两化”融合进程中,这三个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还需要更多方面的力量给予推进,我的建议包括中小企业自身的转型是一方面,第二就是外部机构,我们能否有相应的组织外部机构进行相应的培训和讲解;第三就是政府针对中小企业给予相应的组织和引领。

  主持人:谢谢,哪位委员发表一下您的看法。

  市政协委员王侃:我来谈谈这个问题。关于“两化”融合我也琢磨一下,难度在哪儿?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现在让政府推肯定要加大财力,面临的形势就是怎样稳增长、保增长,(20)16年主题还有一块是怎么降成本,我估计现在恐怕从这个角度来看摆上位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现在经济形势是这样一个状况。但是这将来是一个趋势,但是这个趋势我倒建议交给企业自己来做。政府就按照克强总理说的,像这种问题政府不要再干预了,可以讲明好处,剩下不要再组织,让市场自己解决。如果企业觉得“两化”能够提升他们的经营,能够降低他们的成本,不用政府牵他他也会干;反过来说,如果没有效益政府牵也未必有效果。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经济形势比较严峻,2016年是保增长、降成本的主体,这个点要做,但是时机还要往后推一推。

  市政协委员王鑫:因为我在工商联工作,跟企业接触比较多。现在南开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植力度比较大,你说的“两化”融合也包括在内,我们科委专门对中小型企业,当然在市内的企业一般没有破坏环境、破坏污染的企业,特别是对小微企业,从市领导那儿就特别支持,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扶持力度,政府行为特别特别大。

  分这么几块扶持:一个是低息贷款,一个是无息贷款,一个是无偿堵资金,如果企业发展潜力非常大,也可能政府白给你一百万、二百万扶植你;如果说你正在研发,但是还看不清,但是又缺钱,可能会给你一部分低息贷款或者是无息贷款,因为你赚钱还是要还的,如果说看你这个东西成样的,南开最有名的九安电子,现在也上市了,他就是南开区中小企业,现在成为巨人企业,现在不但国内销售,而且全世界销售,而且跟苹果手机绑在一起,包括血压表和血糖仪,通过手机就可以测你的血压或者是你的血糖。现在他们在美国硅谷专门有研发基地,在中国也有研发基地,这种企业也是从一点一滴做起,政府进行帮助,然后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后来又在上市,上市以后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原来他瞄准的是国内市场,现在瞄准的是国际市场,包括非洲。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