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发表人: 唐国强   提问时间: 2015-08-23 15:31
 标题:邻居违规建筑侵占我家土地打伤我家人
内容:

    邻居家拆旧盖新房,未经我们允许侵占我们家土地压我家房子基础(老家话“金边”)。我妈上前阻止,让他们把地方量好在施工,可他们不讲理把我婆婆打伤之后跑路,我们去找土地所让他们帮忙阻止他们继续施工,等事情处理好之后再施工。可土地所说不在他们管辖范围之内,没地方说理了,我妈住院了,邻居房子继续施工。土地所出面重新量过一次,但是按照现在的新墙根量的。对于量的尺寸不合理,我们有异议,找土地所当时量的人员也找不到,让他们安排人重新量尺寸说没有时间总是各种推辞,他们为了把房子找正找方,难道老墙根到新墙根40cm的地方就不算他们土地使用范围了吗?挨着西街坊的墙边浇筑混凝土基础时做了模板支护,挨着我们家的这一侧就用我们家墙当模板。我家房本宽度12.54米,实际正方宽度12.39米。邻居家房子宽度大概12.88米,房本是12.35米。侵占我家土地15cm左右,压我家金边。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回复部门:李东光   回复时间:2015-12-23 17:03   是否超时:否

尊敬的唐国强网民:

  您好,就您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1. 请您核实土地使用性质并确认您宅基地使用权/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一百三十五条规定,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依法对国家所有的土地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有权利用该土地建造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一百五十二条规定,宅基地使用权人依法对集体所有的土地享有占有和使用的权利,有权依法利用该土地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

  根据以上,请您根据您家庭房屋的相关权属证书明确您家庭房屋土地权属性质是宅基地使用权或建设用地使用权,并根据您家庭房屋的相关权属证书载明的房屋面积及位置确定您家庭房屋的具体位置,以明确您邻居搭建房屋的行为是否侵犯了您家庭房屋土地。

  2. 如您邻居确为侵占您的土地的,您有权要求侵害人排除妨碍,恢复原状,赔偿损失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妨害物权或者可能妨害物权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

  第三十七条规定,侵害物权,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损害赔偿,也可以请求承担其他民事责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97条规定:“相邻一方因施工临时占用他方使用的土地,占用的一方如未按照双方约定的范围、用途和期限使用的,应当责令其及时清理现场,排除妨碍,恢复原状,赔偿损失。”

  根据前述规定,请您根据您的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核实您的邻居是否侵占了您的房屋,如您邻居确实侵占了您的房屋,您可以主张要求其排除妨害或赔偿您的损失。

  3. 关于管辖的问题

  《物权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物权受到侵害的,权利人可以通过和解、调解、仲裁、诉讼等途径解决。

  《土地管理法》第十六条规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

  单位之间的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

  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解决前,任何一方不得改变土地利用现状。

  第七十六条规定,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

  第七十七条规定,农村村民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房屋。

  根据上述规定,您有权通过与您的邻居进行协商、申请人民政府进行处理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解决您与您邻居之间的纠纷。

  感谢您的参与!

天津观典律师事务所 李东光律师

2015年12月23日


【声明】:本咨询意见乃基于咨询人陈述具有表面真实性之假设,仅供咨询人参考,不得用于其他用途。律师不承担咨询人及其相关人据此采取法律行动或其他行为之风险。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请问Z4线经过港东新城吗?
·为什么河东区的绿化这么差?
·登州路上的三石化聚醚部是2015年10月底前完成搬迁吗
·建议调整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票价
·红桥泰达城全体老百姓再次拜请领导,为我配套建设菜市场
·河北区育婴里(动力机场宿舍)拆迁计划
·15年河北区三十五中学棚户区拆迁问题
·关于适龄儿童入园问题的咨询
·请求给161路加车
·关于提高社区工作质量问题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