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为迅速、有效减缓不利气象条件下重污染天气对公众健康产生的不良影响,发挥天津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缓解空气污染程度、缩短污染时间的积极作用,天津市正式印发《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津政办发〔2015〕91号)。
预警及发布
发布过程
预测到重污染天气过程后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市环保局)上报启动应急响应的请示。
Ⅳ级(蓝色)预警经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批准后,通过市环保局政务网、政务微博和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等向社会进行提示,不设解除审批条件,AQI小于200时自动解除。
对于Ⅲ级(黄色)、Ⅱ级(橙色)预警经市政府分管环保工作副市长批准,Ⅰ级(红色)预警要经市政府主要领导批准: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通过文件传真方式向市政府应急办、15个成员单位和各区县政府发布。各责任部门和各区县政府接到预警信息后,通知管辖范围内各单位及工业企业、各施工工地、学校幼儿园、机动车车主及驾驶员等启动(调整或终止)应急响应。
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通过短信向市领导、各责任部门和各区县政府负责同志及联络员、重点企业负责人约500余人群发启动应急响应短信。市政府新闻办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主要媒体及"天津发布"微博向公众刊播启动响应消息。整个过程不超过3小时。
预警分级
(1) Ⅳ级(蓝色)预警。经预测,将发生1天(含)以上AQI>200,但未达到Ⅲ级(黄色)、Ⅱ级(橙色)、Ⅰ级(红色)预警等级,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或以上级别。这也是本次预案重点修订的内容之一,目前北京市、河北省的大部分城市的预案启动门槛条件均设置为AQI大于200一天。
(2) Ⅲ级(黄色)预警。经预测,将发生连续3天AQI>200,但未达到Ⅱ级(橙色)、Ⅰ级(红色)预警等级,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或以上级别。
(3) Ⅱ级(橙色)预警。经预测,将发生连续3天500>AQI>300,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级别。
(4) Ⅰ级(红色)预警。经预测,将发生1天(含)以上AQI≥500,空气质量为极重污染。
应急响应强制性措施
强制性措施重点为“三停两限两保”。所谓“三停”指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所有水泥粉磨站、渣土存放点全面停止生产、运行,全市混凝土搅拌站和砂浆搅拌站停止生产。“两限”指“污染物排放量限排”和“污染物排放浓度限排”。“污染物排放量限排”即“重点排污工业企业中除已达到燃气排放标准的燃煤设施外,其余燃煤设施的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20%至30%或达到燃气排放标准”;“污染物排放浓度限排”即“一般污染排放企业确保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在现行排放标准限值的80%或70%以下”。“两保”指增加机扫水洗和保洁作业频次,加强公交运力保障。
当启动最高一级即Ⅰ级红色应急响应时,在上述强制性减排措施基础上,增加停止全市可能产生大气污染的与建设工程有关的生产活动、机动车限行管理(限行50%车辆)等更为严格的应急减排措施。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安全,Ⅰ级响应增加了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措施。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
地址
天津市南开区复康路19号
电话
022-87671595
受理时间
全年
你问我答
Q:请问,冬季雾霾污染到何种程度时,天津市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停课?
A:根据《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天津市制定了《天津市教育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将我市空气重污染分为四级预警响应级别,分别为蓝、黄、橙、红色预警,红色为最高级,当遇到红色级别响应时,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停课。
相关政策
应急响应措施如何落实:
市环保局派出20个指导服务组,会同各区县对重点污染源进行紧急排查并指导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市环境监察总队成立多个专项检查组,会同市环境监测中心,深入重点工业企业及供热单位,查处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市地铁运营公司、市公交集团、滨海公交集团均做好车辆调配工作,增加运营车次,加大客流监控。卫生部门及时通知医疗机构做好敏感人群的健康宣传教育,及医疗救治准备工作。
[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