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民生频道  >  消费维权  >  识真辨假
吊牌也藏有“猫腻”? 买内裤要注意这些指标
http://ms.enorth.com.cn/xfwq/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玓  2015-12-08 10:36:33  编辑:刘影
·25款电热水器比较试验 两款电热水器能耗不达标 ·国货一点不逊色!买电饭煲别再盲目看价格了
·闪存容量为何缩水?中消协比较试验解密原因 ·男士内裤比较试验结果:近三成样品不符合要求

  天津北方网讯:内裤是人人一条,家家一打的重要衣物,内裤的质量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每一个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如今市面上的内裤品牌众多,材质各异,它们到底好不好用?穿上安不安全?12月7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天津市2015年男士内裤比较试验报告》,就市民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工作人员在天津市8个行政区内的大型超市、商场和电视购物等销售渠道随机购买内裤
40个品牌内裤样品中有12个品牌不达标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本,由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和315消费维权志愿者,在天津市8个行政区内的大型超市、商场和电视购物等销售渠道,按照普通消费者实际消费程序,随机购买了40个品牌内裤样品,购买价格从4.5元/件到158元/件不等,基本覆盖市场主销产品。

  多数检测指标符合要求 12个品牌不达标

  “这次男士内裤比较试验的检测项目包括色牢度、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商品使用说明、起球、顶破强力、耐磨性能、透气率等14个检测项目。”

  中国商业联合会针棉织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工程师赵颖,是负责本次检测的技术人员之一,她向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介绍,这次比较试验表明,绝大多数男士内裤检测指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但有12个品牌样品存在不符合标准要求项目。

  “其中包括:使用说明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纤维含量标称名称不准确或与标称值不符,甲醛含量超标等问题。此外,样品的耐磨性能、透气率等舒适性数据的差异也比较明显。”

7个品牌样品存在纤维含量标注名称不准确或与实测值不符

  使用说明不规范 消费者容易被误导

  据了解,使用说明是向消费者传达产品信息的最重要渠道,如果没有使用说明,或使用说明编写不规范、信息量不足甚至有误,会误导消费,影响消费者使用,甚至给消费者造成损失。国家强制性标准GB5296.4-2012《纺织和服装使用说明》标准规定,使用说明内容应包括: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等7项内容。

  本次比较试验报告表明,9个品牌的样品使用说明,存在产品号型或规格有误、纤维名称标注不规范、执行标准标注错误、无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无安全类别等多个问题,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占全部样品总数的22.5%。

  这9个品牌分别是:标称“北京锦羽鸟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锦羽鸟”牌特价男内裤;标称“俊盛针织制衣厂”生产的“够力美”牌内裤;标称“广州市迪瓦尔服饰有限公司出品”生产的“DE VERLI”牌针织内裤;标称“广东葆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生产的“MINISO名創優品”牌简约舒适基本款男士三角内裤-黑色;标称“中山市小榄镇银株制衣厂”生产的“宜佳贝尔”牌宜佳贝尔男士平角裤3051;标称“汕头市潮南区浩祺制衣厂”生产的“乐之选?家”牌男士莫代尔宽筋平角裤;标称“中山市棉韵纺织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的“棉元素”牌男装平脚裤;标称“高要市金海岸制衣厂有限公司”生产的“VAAKAV”牌男平角裤;以及无标称生产厂家的标称“俞兆林”牌男士内裤。

样品接受14项检测 舒适性成为检测标准之一

  纤维含量与实测值不符 存在欺瞒消费者嫌疑

  纤维含量标签标明产品中所含各组分纤维的名称及其含量,是消费者选购男士内裤的重要参考指标。本次比较试验40个样品中,共7个品牌样品存在纤维含量标注名称不准确或与实测值不符。

  例如,标称“俊盛针织制衣厂”生产的“够力美”牌内裤,标明含有竹碳纤维95%,氨纶5%,实际检测结果却是粘纤含量95.3%,氨纶4.7%。

  另外,标称“广州市迪瓦尔服饰有限公司出品”生产的“DE VERLI”牌针织内裤;标称“广东葆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生产的“MINISO名創優品”牌简约舒适基本款男士三角内裤-黑色两个品牌样品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而标称“北京锦羽鸟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锦羽鸟”牌特价男内裤;标称“飒拉商业(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ZARA”牌内裤;标称“青岛即发服装三厂”生产的“MUJI無印良品”牌前开口平角裤;标称“中山市小榄镇银株制衣厂”生产的“宜佳贝尔”牌宜佳贝尔男士平角裤3051等4个品牌样品存在标注纤维含量与实测值不符的问题。

  以“宜佳贝尔”男士平角裤3051为例,吊牌标注为100%棉,实际测量结果为100%粘纤,不符合国家GB/T 29862-2013《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识》的标准规定。

“海澜之家”牌针织平脚短裤被测出甲醛含量超标
海澜之家针织平脚短裤甲醛含量实测值高于强制性国家标准

  个别样品甲醛含量超标 威胁消费者身体健康

  甲醛可以提高织物的抗皱性和防缩性,但甲醛超标的纺织品及其制品在加工、穿着或使用过程中,产品上的甲醛会通过人体呼吸道及皮肤接触对呼吸道粘膜和皮肤产生强烈刺激,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因此,限制纺织品的甲醛含量,对保护纺织品和服装的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

  强制性国家标准GB l8401-2010规定:婴幼儿纺织产品应符合A类要求,甲醛含量≤20mg/kg;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至少应符合B类要求,甲醛含量≤75mg/kg;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至少应符合C类要求,甲醛含量≤300mg/kg。

  本次比较试验40个品牌样品中,标称“海澜之家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海澜之家”牌针织平脚短裤属于直接接触皮肤产品,其甲醛含量实测值为“88mg/kg”,高于“≤75mg/kg”的标准要求。

  另外,市消协还对样品的耐磨性能、透气率等舒适性进行了检测,40个测试样品的耐磨性能和透气率均表现较好。色牢度、pH值、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相关检测数据也符合国家标准。

  注意产品标示 先洗涤后使用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内裤时,要看清标识、反复检查。

  首先,要认知产品标识信息,在购买内裤类商品时要选择标识齐全的商品,包括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等,这些内容都是引导消费者选购、正确使用商品的指引。

  其次,在购买内裤类商品时要检查商品是否有刺激性气味或异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可能是商品中甲醛含量高;如果有异味,可能是商品中含有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化学物质。市消协建议大家,买回来的内衣类商品最好先洗涤,大部分化学物质都能溶于水,如果是少量超标,可以通过清洗的方式去除有害物质。

  比较试验报告相关内容可以登陆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官方发布渠道查询了解。

  网站:http://www.tj315.org.cn

  微信: tjxx-315

  微博: http://weibo.com/tjxx315

关闭窗口
 
更多
·给孩子吃牛排,该注意啥?
·蓟州区人民法院以案说法:留好票据 做个精明消费者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3.15报道:以服务换取产品市场!保险业创新业务模式,提升客户消费体验
·消协消费提示:指纹门锁“半导体识别”更安全
·羽绒被羽绒服不宜干洗 市民洗染消费存误区
更多
·“大牌”网购仅一折?警方:你遇到“高级”假货
·虚假宣传、商品伪劣、投诉维权难——“网红”“带货”市场乱象调查
·克隆账号、悲情推销、微信拉黑—部分二手电商平台乱象调查
·双11临近:假客服要求退款 您可别当真!
·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4种药品保健品被禁售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