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群众呼声 河西区儒林园整治行动初见成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李昊旻 2015-11-30 08:20:00

内容提要:河西区儒林园社区建于2005年,包含儒林园、博林园、祺林园、怡林园四个小区。半个月前,大多数业主总会吐槽社区环境脏乱差,垃圾成堆、违章违建成风、道路破损严重

  天津北方网讯:河西区儒林园社区建于2005年,包含儒林园、博林园、祺林园、怡林园四个小区。半个月前,大多数业主总会吐槽社区环境脏乱差,垃圾成堆、违章违建成风、道路破损严重;而如今,随着专项治理行动的顺利展开,社区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居民们惊喜于生活环境改变的同时,执法人员的工作态度与治理决心让他们赞不绝口;而执法行动的负责人则表示,社区百姓的支持与配合也让治理行动得以顺利进行。

  开展部署 细致规划

  11月初,居住于儒林园社区的网民张群向《党群心连心》栏目求助,希望小区恶劣的生活环境能得到彻底根治。河西区区委收到网民的留言后,立即敦促东海街道办事处处理此事。11月12日,经过实地调查,东海街街道办事处全面启动了对儒林园社区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当日下午,行动指挥部成立,并召开了工作动员大会。通过征求物业、业委会、居民三方代表的意见和实地走访,相关负责人决定将居民反映强烈的道路破损严重、影响居民出行的问题作为工作突破口,率先处理解决。11月中旬,由街办事处出资的路面修缮工作首先启动了。

河西区东海街街道办事处领导在儒林园社区居委会召开动员会

  发动群众 广泛宣传

  违章违建、私搭乱盖问题一直是部分小区的“顽疾”。针对社区违建易返潮这一现象,在整个行动初期,治理行动的负责人采取“发动群众、广泛宣传”的治理路线,分三步进行活动宣传,希望能从最大限度上得到居民的配合。

“发动群众、人人参与、共建美丽社区”签名仪式现场

  第一步,治理行动负责人分别召开了由街干部、执法队、居委会、片警、物业参加的工作部署动员会,以及业委会代表、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参与的宣传动员会和全体业主大会,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共同治理;第二步,博林园居委会在社区宣传栏和小区楼门前张贴了综合治理通知,以《致居民一封信》的形式宣传《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天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东海街街道办事处还在儒林园社区举行了“发动群众、人人参与、共建美丽社区”的签名仪式,号召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第三步,动员群众,自发拆除。针对小区实际情况,街道办事处动员居民与工作人员一道,分组对小区现存圈占、违章建筑、非法占地等情况拍照取证,梳理建档造册,随后由执法队依法下达清整通知。对重点、难点户组成攻坚小组,多次入户,深入耐心动员,号召其自行清理。

居民们纷纷在宣传横幅上签字,支持社区环境治理行动

  立整立改 马上行动

  初期准备工作完成后,11月19日,治理行动正式开展。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了解到,行动当天虽伴有雨水天气,但执法人员克服了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冒雨作业。同时,伴随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不少居民主动拆除自家违建,还有一些居民赶到现场为执法人员送来热水、雨衣。行动当天,全街共出动人员100余人,运输渣土车辆4台,工程铲车1台,共清理圈占23处、堆物30处、小屋2处、花池41处,共计96处,清运垃圾废物27车。

执法人员依法拆除违建建筑

  首战告捷,治理行动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吸取本次行动的成功经验,接下来他们会再接再厉,向居民们展示他们治理行动的决心。

博林园小区违建现已基本清除
博林园小区违建现已基本清除

  层层推进 谋求长效

  目前,儒林园社区专项治理行动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为巩固治理成果,便于日后管理,东海街街道办事处还出台了一系列新措施、新办法:

  在居民自治上,社区领导结合综合治理情况,积极筹备业委会换届工作。依照法定程序选举出有热情、肯担当、威望高的业主,成立新一届业委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启动维修基金,修缮基础设施,美化社区环境。

  在行政管理上,东海街道办事处将建立健全街物业管理科、综合执法队、社区片警、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管理人员六方联席会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争取第一时间解决居民问题。

  看到博林园治理效果如此显著,周边小区居民也纷纷希望治理行动能尽快开展到自家门口。治理行动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及时总结博林园的综合治理经验,全面分析其他小区情况,以点破面,适时启动对周边小区的综合治理工作。(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李昊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区委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