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押登记公证
抵押登记是抵押双方当事人为使抵押成立而在房地产登记机构依照法定程序履行的法定行为。抵押物办理公证登记是抵押合同的生效要件。
怎么办
办理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
2.《公证程序规则》(司法部令第103号)
申请条件
公证申请人必须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申办公证,应当由其监护人代理),且与申请的公证事项具有利害关系,并以自己的名义提出申请。
受理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 下午1:30-5:00(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
承诺时限
15个工作日
个人账户对账方法
一、办理初始登记公证应提交以下材料:
1、抵押登记申请表。
2、申请人为自然人的应提交身份证、户口簿。申请人为法人的应提交法人资格证明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申请人为其他组织的应提交有关部门制发的主体资格证明和负责人资格证明及身份证。
3、由代理人代为办理的,应提供有效的授权书及代理人身份证。
4、主合同或其他主债权协议及双方签订的抵押合同。
5、抵押财产的所有权凭证或使用权凭证。
6、由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抵押财产评估报告或当事人就抵押物价值达成的协议。
7、已出租的财产,许提交就保证执行抵押合同而与承租人达成的书面协议。
8、以同一财产设定若干抵押权的,须提交已告知其他抵押权人的书面证明。
9、抵押物不宜存放在公证机构或其指定地点的,抵押物存放地点、状况的书面保证和说明。
10、第三人提供抵押物的,同意设定抵押的书面承诺书。
11、以共有财产设定抵押的,其他共有人同意的书面承诺书。
12、以监管物抵押的,监管部门同意抵押的证明。
13、抵押物须鉴别真伪的,有资质的鉴定部门出具的鉴定证明。
14、抵押物明细表。
15、公证员认为应当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二、办理变更登记公证应提交以下材料:
1、抵押变更登记申请表。
2、申请人为自然人的应提交身份证、户口簿。申请人为法人的应提交法人资格证明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申请人为其他组织的应提交有关部门制发的主体资格证明和负责人资格证明及身份证。
3、由代理人代为办理的,应提供有效的授权书和授权人,代理人身份证。
4、变更抵押登记的书面协议。
5、变更当事人名称和法定代表人名称的,其营业执照副本的原件和复印件。
6、变更抵押登记物存放地点的存放证明。
7、抵押物部分灭失的灭失证明。
8、同一抵押物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变更被担保的债权数额时,其他债权人同意的证明。
9、原《抵押登记证书》。
10、公证员认为应当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三、办理注销登记公证应提交以下材料:
1、抵押注销登记申请表。
2、申请人为自然人的应提交身份证、户口簿。申请人为法人的应提交法人资格证明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申请人为法人的应提交有关部门制发的主题资格证明和负责人资格证明及身份证。
3、由代理人代办的,应提供有效的授权书和授权人,代理人身份证。
4、原《抵押登记证书》。
5、抵押合同的权益人同意注销登记的书面材料。
6、公证员认为应当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四、公证费收取标准:抵押登记公证每件收取300元。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司法局及各区县公证工作管理处   [查询具体网点]
地址
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北道52号
电话
022-58825888
受理时间
全年
你问我答
Q:公证抵押登记与抵押合同公证一样吗?有什么区别?
A:前者强调的是登记。有些合同是必须经过公证登记后,才生效;以及法律规定的抵押合同自公证机构办理登记之日起生效的。该种情形下,抵押物办理公证登记是抵押合同的生效要件。不公证登记不生效。后者强调的是公证。这种情况一般是双方就已经生效的抵押合同,到公证部门办理公证只是为了起到证明的作用。
相关政策
抵押登记的注意事项:
抵押作为担保的一种方式,由于具有诸多的优点而被广泛采用,成为目前我国最普遍、最活跃的一种融资方式。在登记实践中,需要办理房地产抵押权变更登记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抵押权人的名称、地址发生改变而发生的房地产抵押权变更,例如抵押权人公司改制、更名等情形;抵押物的地址、面积发生改变;抵押权内容发生改变,包括抵押权顺位变化、抵押权存续期变化、抵押范围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