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执业审核(专职)
律师执业证由省级司法行政机关经法定程序对申请人资质等要件审查合格后方予以颁发。因此,律师执业证的取得,要求申请人不但具有取得律师资格所应有的知识水平,而且应具备实际执行律师业务的能力。
怎么办
办理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
2.司法部第112号令《律师执业管理办法》
申请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或律师资格证书);   
(3)在律师事务所实习满一年;   
(4)品行良好。
所需要件
1、《天津市律师执业登记表》(一式两份);   
2、实习人员工作证及实习人员培训班结业证的原件和复印件或律师协会出具的申请人实习考核合格的证明;   
3、申请人法律职业资格证或律师资格证原件及复印件;   
4、申请人学历证、学位证原件和复印件;   
5、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在津暂住证(户籍为外省市的申请人提供)原件和复印件;   
6、与律师事务所签订的聘用合同;   
7、申请人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含派出所)出具的未受过刑事处罚的证明;   
8、医院的体检健康证明;   
9、人事档案存放本市人才交流中心的委托合同、交费发票的原件和复印件(如人事档案存放于外省市人才交流中心的,还须提供当地公证部门出具存档情况的公证);   
10、申请人为退休人员的须提供退休证原件和复印件;   
11、从政法机关辞职的人员须提交原单位出具的政审意见,以及是否正常辞职的证明;   
12、法律职业资格证明或律师资格证明(在外省市考取资格的申请人提供);   
13、执业或实习证明(在外省市曾经有过执业或实习经历的申请人提供);   
14、近期、正面、免冠、正装、同一底片、1.5吋、彩色照片一张。
受理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 下午1:30-5:00(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
承诺时限
10个工作日
个人账户对账方法
申请律师执业的流程:   
一、网上申请编号并下载申请材料:申请人从天津司法行政网(www.tjsf.gov.cn)上的律师管理平台申请并获取申请编号,并从网上下载申请律师执业的全部文本表格,填报申请材料。   
二、提出申请:接收的律师事务所将申请人全部律师执业申请材料报主管区(县)司法局审查。   
三、初步审查:主管区(县)司法局将审查意见和申请律师执业的全部申请材料报市司法局审核。   
律师执业的申请材料 :   
一、申请律师执业应提交以下材料:
1、《天津市律师执业登记表》(一式两份);
2、实习人员工作证及实习人员培训班结业证的原件和复印件;(2007年5月1日以后在天津市律师协会办理实习证的申请人不提供此项材料);
3、天津市律师协会出具的申请人实习考核合格证明(2007年5月1日以前在天津市司法局办理实习证的申请人不提供此项材料);
4、申请人法律职业资格证或律师资格证原件及复印件;
5、申请人学历证、学位证原件和复印件;
6、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在津暂住证(户籍为外省市的提供)原件和复印件;
7、与律师事务所签订的聘期不少于一年的聘用合同;
8、申请人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含派出所)出具的未受过刑事处罚的证明(兼职律师执业申请人,如果组织人事关系在院校的,可由院校人事部门出具未受过刑事处罚的证明);
9、医院的体检健康证明;
10、人事档案存放本市人才交流中心的委托合同、交费发票的原件和复印件; 如人事档案存放于外省市人才交流中心的,还须提供当地公证部门出具存档情况的公证。
11、申请人为退休人员的须提供退休证原件和复印件;
12、从政法机关辞职的申请人须提交原单位出具的政审意见,以及是否正常辞职的证明;
13、申请兼职律师执业的申请人,还须提供工作证、教师证及职称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及所在院校、科研机构人事部门出具的申请人从事法学教育或相关法学研究工作并同意从事兼职律师工作的证明;
14、近期、正面、免冠、正装、同一底片、1.5吋、彩色照片三张(两张粘贴在表上,一张制证);   
二、在外省(市)考取律师资格或法律职业资格的申请人在我市申请律师执业的,除提交以上材料外,还应提交考取资格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出具的申请人考取资格的证明;   
三、在外省(市)曾经执业或实习的申请人在我市申请律师执业的,除提交以上材料外,还应提交以下材料:
1、在津暂住证(户籍为外省市的提供)的原件和复印件;
2、原执业或实习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出具的申请人执业或实习经历的证明。(证明内容包括:申请人执业或实习的起止时间、执业或实习期内有无违纪、实习期内是否已参加培训并培训合格、执业证是否已收回)。   
备注: 1、申请人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应于领取执业证1个月内,应当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往主管司法局。
2、调取律师资格证明、外地执业证明、外地实习证明的流程是:由接收申请人的律师事务所出具调档申请,报主管区(县)司法局,主管司法局审查出具意见后,报市司法局律管处。
3、律师执业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须用A4纸打印和复印。
4、律师执业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应左侧装订,不得粘贴。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
地址
天津市河东区红星路79号
电话
022-24538532、24538533
受理时间
全年
你问我答
Q:律师执业证与律师资格证有什么不同?
A:律师执业证与律师资格证不同,律师资格证是取得律师执业证的一个必要前提,但如果仅有律师资格证却无律师执业证,是不得从事律师执业活动的。
相关政策
律师执业证书的分类:
新版律师执业证书分为律师执业证和律师工作证两大类。律师执业证分为适用于专职、兼职律师的“律师执业证”和适用于香港、澳门、台湾居民获准在内地(大陆)从事律师职业的“律师执业证”两个版本。律师工作证分为适用于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法律援助律师的“律师工作证”和适用于军队律师的“军队律师工作证”两个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