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15-08-19 13:29:00

  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复康路馆)座落于南开区复康路15号,总建筑面积壹万余平方米,是天津市青少年的信息中心、文化中心、教育中心、阅读中心,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

  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首批创建的少儿图书馆之一。一直以来,我馆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和读者需要,在总结经验、不断探索的基础上确立了“扬长避短,突出特色”的工作新思路,即突出分馆特色,积极拓展馆外服务空间;突出服务特色和活动特色,满足少年儿童读书需求,形成了“以阵地借阅服务和阵地活动为立足点,以社会读书活动和分馆建设为双翼”的“一点两翼”办馆特色。我馆现有读者工作部、采编部、辅导部、技术部、培训部、办公室、人保科,每个部室各司其职,全力做好分管工作。在读者服务方面,把为读者服务作为全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特别是针对不同读者,提供特色服务,为特殊少儿读者读书求知提供了一个平台。在组织活动方面,把开展有声有色的读书活动作为服务社会、扩大少儿馆影响的一项重要举措,抓主题,创品牌,将阵地活动和馆外活动有机结合、相互穿插,吸引更多的读者参加活动。在分馆拓展方面,在我市未有少儿馆的成人图书馆建立天津少儿图书馆分馆,初步形成了市、区县、街(乡镇)和村(居委会)四级少儿图书馆网络外,同时打破了分馆建设的地域界限,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外省市贫困地区,体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所要求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都能无差别地享有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的原则,回归图书馆公益性的本来面貌。在馆藏建设方面,以动漫图书、连环画、教学资料、环保教育图书作为馆藏特色;在协作协调方面,通过建立地区少儿图书馆四级网络,与全市18个区县及开发区的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和中小学图书馆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往来和协作关系。在资源共享方面,大力发展联合编目共建共享工作,充分发挥联合编目中心少儿分中心的作用,积极发展分中心成员馆及集团用户,实现了分中心的科学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在现代化建设方面,建立了我馆的网站,开通了网上导航系统,接入了ADSL互联网宽带,使小读者通过网站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的图书和本馆举行的各种活动,为我市的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健康的网络空间。同时启动了“天津少年儿童移动图书馆”项目,更好地开展了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工作和最大限度的实现资源共享,对图书馆传统意义上的服务提出挑战并为少年儿童利用图书馆开辟新途径,使图书馆“随身携带”“如影随行”变为现实。

  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曾先后荣获国家一级图书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天津市第二届读书节先进单位、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集体、天津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将时刻把握新时期、新环境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创新服务理念,创造和优化服务环境和服务内容,全方位打造新馆形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