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进口车
是指经专业渠道直接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以区别于传统渠道销售的“中规车”。
怎么办
实施依据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实施方案
平行进口优势
1、突出的价格优势
平行进口车比中规车价格要低10%~20%
2、车型和提车时间优势
可省去很大一部分新车等待时间
3、款型配置更丰富
能够购买中国没有的海外车型
4、特殊车型/豪华跑车
一些尚未在国内销售的豪华跑车、皮卡、房车车型,也可以在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处购买
5、原厂改装车型
购车时应注意车辆改装情况,一定要是原厂改装,而非经销商自行改装
6、提车流程优化
除尚未进入国内的海外新车外,大多数车型在走完相应手续后,就能立刻提走。如果没有走完手续,最长也只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能提车
平行进口车售后服务
根据《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实施方案》,企业或企业投资方具备完善的汽车国内销售和售后维修、服务网络,其售后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体系具备服务试点平台内会员企业的能力。也就是说,以往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是售车的主体,而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还必须成为本企业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唯一责任主体,承担售后服务、质量保障、“三包”、产品召回、理赔等义务。
目前,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购买的平行进口汽车,汽车销售商都会提供后期的质保服务和保险服务。大多数零售商都有售后服务团队,或签约服务机构。基本上消费者在哪家购买,就可以把车送到哪家去保养、维修。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实施方案》规定,在试点企业面向全国销售进口汽车时,销售区域也必须具备相应的售后服务能力,以保障消费者权益。外地消费者购买前可咨询销售商,自己所在城市是否有售后维修站。
购买注意事项
正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必须向消费者出具以下几项文件:货物进口证明书(关单)、随车检验单(商检)、车辆一致性证书、车辆购置发票、进口车辆电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