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回国人员落户
为鼓励和吸引海外留学人员,特别是高层次留学人才来津工作或为津服务,凡符合落户条件的留学回国人员可在津申请落户。
怎么办
受理条件
留学回国人员,在我市合法稳定就业、居住并取得《天津市居住证》,连续1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不含补缴)的,可以申请在本人或直系亲属在津名下合法产权住房落户;
无本人或直系亲属名下合法产权住房的,可以申请在本人稳定居住的合法租赁房屋所在地社区集体户落户。
留学回国人员在国外取得永久居住权和具有华侨身份的,不能按照此项政策申请在我市落户。
需要说明的问题:
1、亲属关系证明材料包括:能够明确证明亲属关系的《居民户口簿》、档案材料等;
2、尚未取得《不动产权证》但该房屋具备落户条件的,须提交购房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3、符合我市“投靠配偶”或“子女投靠父母”落户政策的配偶或子女可以随迁;
4、办理落户手续时,须本人及相关人员到公安机关办理;
5、直系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公婆、岳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
6、具有境外学历人员(不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请落户的,参照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政策执行;
7、此项业务办理为市局事权,由市局人口服务管理中心受理,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结。
申请人须出具的证件证明
1、受理户口告知单(由受理公安机关向群众提供);
2、承诺授权书(由受理公安机关向群众提供);
3、《居民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4、《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天津市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
6、天津市外专局《出国留学人员落户通知》原件及复印件;
7、《调动人员情况登记表》原件及复印件;
8、《毕业证》、护照(含有效签证)、《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9、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10、单位营业执照副本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公章)、劳动合同(被本市事业单位聘用的需提交《天津市事业单位聘用合同书》)原件及复印件;
11、《天津市社会保险缴费证明》原件;
12、申请在本人或直系亲属名下合法产权住房落户的,须提交《不动产权证》及亲属关系证明材料;申请在本人稳定居住的合法租赁房屋所在地社区集体户落户的,须提交《天津市租赁房屋登记备案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13、有配偶或子女随迁的,按照我市“投靠配偶”或“子女投靠父母”落户政策提交相关材料。
领取材料
从天津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中心领取《登记户口通知书》或《准予迁入证明》,到所属区县分局户政大厅办理落户手续。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中心
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北路29 号 (电话:022- 23394772 )
你问我答
Q:如果出国前是农业户口,回国后能否直接办理跨省市落户?
A:不可以,必须在原籍办理农转非手续后户口才可以迁移。(我国某些省市户口已取消二元制,不再分农业与非农业户口,户口本上需注明非农业、城镇或居民户口,不能有农业户口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