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退劳动能力鉴定
职工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可以申请办理提前退休,因病申请提前退休必须参加劳动能力鉴定。
怎么办
设定依据
《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印发职工因病或非因工伤残丧失劳动能力程度鉴定管理办法的通知》(津人社局发〔2014〕105号)第五条
申请条件
1.达到法定提前退休年龄
2.参加我市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
3.因病非因工伤残,医疗期满或医疗终结
所需要件
主要包括:诊断证明书、原始病历及近一年的住院、门诊病历(或摘要)、X、CT、ECT、MIR片、B超、心、脑电图及病理报告书、化验单等,同时附上身份证复印件。
办理程序
第一步:申请人自愿向用人单位或存档机构提出鉴定申请
第二步:用人单位或存档机构审核、受理、公示
第三步:区劳鉴办审核、受理、公示
第四步:市劳鉴办受理、审核、申报材料核实
第五步:申请人鉴定前医学检查
第六步:劳动能力程度鉴定
第七步:鉴定结论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进行公示
第八步:公布鉴定结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人员名单抄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规定时限
公布鉴定结论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人员名单抄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市、区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
地址
河西区大沽南路365号河西区康复医院院内(022-23313195)
你问我答
Q:办理因病退休,其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标准是什么?
A: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是指因损伤或疾病造成人体组织器官缺失、缺损、畸形或严重损害,致使伤病的组织器官或生理功能完全丧失或存在严重功能障碍。
相关政策
劳动能力鉴定受理范围:
1、工伤伤残等级鉴定;2、因病办理病退鉴定;3、委托鉴定;
3-1非法用工、童工及聘用退休人员发生公伤; 3-2用人单位、工会组织委托超过工伤认定时限的; 3-3因公负伤职工旧伤复发有争议的因果关系确认; 3-4因公负伤与疾病界限不明的因果关系确认; 3-5外省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委托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的; 3-6法院、劳动仲裁、信访等部门委托按工伤鉴定标准鉴定处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