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过户
顾名思义就是把车辆所属人的名称变更。是买卖二手车过程中不可省略的重要程序。
怎么办
过户条件
如果是天津市内两人办理过户手续,或者由外省市过户至天津市,需要购买方拥有牌照增量指标。
天津的购车指标规定驾驶员名下只能有一个购车指标,如果名下超过一台车,那么只能通过竞价方式获得指标,名下有车情况分析:
第一、名下只有一辆车 如果您名下只有一辆机动车,那么您的车辆出售后,可以直接得指标。
第二、名下超过一辆车,如果有两辆以上的车,那么只能有一辆车可以直接获得指标,而其他车辆出售后只能通过竞价方式获得指标。
取得指标后,再办理过户手续。
所需材料
卖方:车主身份证、车辆登记证、车辆行驶本、购车原始发票、车辆保险单;
卖方是单位则需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原件及公章。
买方:身份证,外地人上当地牌照另需居住证。
买方是单位则需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原件及公章。    
办理流程
1.填表:填写机动车车转户申请表;
2.照相:为存档和办理行驶证用;
3.拓印:主要是拓印车辆的识别码(车架号码),如果不能直接看到发动机号码的车辆,则还要拓印发动机号码;
4.查验:主要是查验车辆识别码和发动机号码是否和档案记录的一致,及通过电脑查询该机动车有无盗抢记录;
5.受理选号:经查验没有问题的机动车,工作人员会将所有材料(申请表、登记证书、二手车交易发票、行驶证等)装 入一个袋子,然后由车主或代理人直接到营业大厅办理;
6.交款:车牌费、转户费、新行驶证工本费等;
7.领取行驶证及临时号牌。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  [查询具体网点]
受理时间
全年
你问我答
Q:二手车过户后,需要重新办理环保标吗?
A:无论是新车上牌还是二手车过户,都是先上牌,然后去办理环保标志。如果环保标志在有效期内,新车主可以带着相应材料直接变更;如果环保标志过期了,车辆需要接受环保检测,通过后才能办理环保标志。总之,提醒大家二手车过户后不要忘记了环保标志的变更。
相关政策
办理过户四要点:
一、产证要合法。产证上的钢印号、发动机号、登记日期,都是需特别关注的。除了要核实之外,还要注意是否有涂改,出现涂改痕迹基本可和交易陷阱划等号了。
二、车辆购置税一定要检查一下原车的税单,有些车原来没有交过购置税,在过户后这些未交税、免交税的车辆会被要求补齐购置税,这可是一笔为数不菲的支出,所以谁来补交的问题一定要确定。
三、保险过户应及时办清二手车过户手续,以免索赔时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四、车辆本身抵押车辆、被监管车辆是被禁止交易。车辆信息可通过车管所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