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事急办雷厉风行 津南区有效缓解身份证换证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文婷 2015-04-29 14:01:00

内容提要:3月中旬,北方网《党群心连心》栏目收到了网民吴龙翔的留言:“我3月5日一早来到津南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这里8点半开始办公,但刚过8点等待换身份证的人就已排起了长龙”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天津市迎来首批10年期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换证高峰,全市各区县人口服务管理中心普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排队换证现象。3月中旬,北方网《党群心连心》栏目收到了网民吴龙翔的留言:“我3月5日一早来到津南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这里8点半开始办公,但刚过8点等待换身份证的人就已排起了长龙,当时我拿到的是224号。近期集中办理身份证的市民比较多,甚至有的早上6点多就过来排队了,也有的人虽拿到号但当天并不能办理,希望能够增设窗口,减少市民等待时间。”

急事急办雷厉风行 津南区有效缓解身份证换证难
网民吴龙翔提供的照片(2015年3月5日拍摄)

  收到网民留言的当天,津南区委督查办本着“急事急办”的原则,决定马上对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处理。区委督查办副主任邢汝港立即召集工作人员驱车赶往津南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仅在收到网民留言半小时后便到达办证现场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在查看了户政大厅现状,并与排队等候的市民沟通后,邢主任随即与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商谈。从津南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获悉,2015年全区因身份证有效期满需换证人员高达62437人,再加上年满16周岁制证和其他原因补、换证人员,需办证人员总计7万余人。此外,由于多数市民利用假期集中办理业务,不仅极大的增加了户政大厅的工作压力,也使市民因等候时间过长对工作人员的效率产生了质疑。为有效应对身份证换证高峰,区委督查办马上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在现场下达了督查通知。

急事急办雷厉风行 津南区有效缓解身份证换证难
津南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扎堆”办证的场景(2015年3月5日拍摄)

  收到督查通知后,公安津南分局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当天就召开局长办公会,责成政治处、人口办、警保处、信通科等相关部门采取应对措施,并由王顺利副局长主抓落实。经研究,公安津南分局打算采取四项措提高办证效率:一是从各派出所临时抽调8名有身份证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充实到户政大厅集中换领居民身份证工作当中;二是采取延长每天工作时间、中午不休息和公休日正常工作;三是扩大人像采集室和新增2套人像采集设备,其中1套设备于3月7日投入使用,并配齐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备,节省群众等候时间;四是增设群众预约窗口,用以解答群众咨询、分流不同需求办证人员,节省群众等待时间和减少往返次数。所有设备和人员要求5日内全部到位,以此来提高户政大厅的工作效率。

急事急办雷厉风行 津南区有效缓解身份证换证难
记者早上8:20到达津南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拿到了27号(2015年4月21日拍摄)
急事急办雷厉风行 津南区有效缓解身份证换证难
户政大厅秩序井然(2015年4月21日拍摄)

  4月21日一早,记者来到津南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户政大厅看到,当时已没有排队等候的市民,刚刚到来的市民可以直接拿号办理。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之前户政大厅每天只能办理正式身份证80个、临时身份证20个左右;采取上述措施后,平均每天可办理正式身份证450个、临时身份证60个左右。目前,该服务中心已平稳度过身份证换证高峰,有需求的市民可无需预约、无需等候、随到随办。对此,不少前来办理身份证换领的市民对整个流程非常满意,更对区委部门采取的应对措施大加赞赏。(北方网新媒体记者 文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区委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