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2015年退休职工还涨养老金吗?
·东丽湖是否有地铁规划
·市内六区小升初不看户口本和房产证不公平
·请问四季风情小区内的幼儿园何时招生?
·建议升级改造宝坻长途汽车站公厕
·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学校具体位置
·请问大直沽棉一东宿舍危陋平房什么时候拆迁?
·中部新城露天煤场污染问题
·高峰路今年全线开工吗?
·水域未来城九年一贯制学校
肯德基劫持人质案:白某一审判5年 家人吐心声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张家民  2015-03-27 14:41:00  编辑:文婷
·肯德基劫持人质案宣判涉案男子因绑架被判5年·肯德基劫持人质案开庭被告人:没什么可辩护的
·白堤路快餐店劫持人质案审理绑架为引警方注意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本市南开区人民法院对经本网连续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的“白堤路肯德基劫持人质案”做出判决,以绑架罪判处被告人白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1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白某目无国法,为个人债务之事,竟采取暴力手段挟持无辜被害人为人质,其行为依法已构成绑架罪,应依法惩处。检察机关指控白某犯绑架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法院予以支持,并对所提量刑建议予以采纳。白某在作案过程中,主动让被害人报警,在案发后交代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考虑其犯罪情节较轻,故依法从轻判处。对辩护人从轻处罚白某的辩护意见,予以采纳。

  公诉人 情节与刑罚相适应

  我国刑法规定,犯绑架罪,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那么,本案中,白某的犯罪是属于情节较轻还是较重呢?本案公诉人李铁表示,本案被告人白某的行为应该属于情节较轻,因为他没给被害人造成具体的伤害后果,而且使用暴力也不严重。在庭审中,他也当庭认罪。因此,公诉人建议在五到七年之间对其定罪量刑。法院判决的刑期在公诉人建议的幅度之内,因此本案的判决结果是情节和刑罚相适应的。

  律师 不勒索钱财也构成绑架罪

  白某的辩护律师周凯表示,依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九条第一款之规定: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或者绑架他人作为人质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可能有人会疑惑,本案中白某的行为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绑票”,即以勒索钱财为目的的绑架他人的行为,为什么司法机关要以“绑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呢?这是因为:我国1979年制定的《刑法》没有专门规定这一罪名。绑架罪罪名源于199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的决定》第二条第三款规定了“绑架勒索罪”。1997年修订刑法时对罪状作了修改和补充,因而将罪名相应地改为“绑架罪”。犯罪构成也作了相应调整。从现有条款可以看出,不仅传统意义上的“绑票”——即以勒索钱财为目的的绑架他人的行为构成本罪;以其他目的去绑架他人为人质的行为,也构成《刑法》意义上的“绑架罪”。从判决书的量刑部分可以看出,白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已属这一罪名中的最轻量刑。

  法律专家 从轻判处规定可保护被害人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师王强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绑架罪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罪行,但《刑法》以前修改时,规定了“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修改呢?这是因为,在一些绑架犯罪中,确实存在情节较轻的行为,一些实施犯罪的人未勒索钱财,未伤害被害人,而且在警方到来之后就将被害人释放。对于情节较轻的情况予以从轻处理,可以起到预防被害人受到严重伤害的后果。如果一律予以重判,实施犯罪的人很可能对被害人造成严重伤害。因此,法律的上述规定,其原则还是为了保护被害人。

  白某家人:感谢大家能原谅他


白某的母亲和三姨

  因为儿子白某,张女士几个月来寝食难安。昨天上午,拿到儿子的判决结果,张女士说不上心里是什么滋味,有点伤心,还有点高兴。

  “五年,他出来已经40多岁了,这辈子就毁了。可是细想想,这孩子犯了这么大的错,不管是法官还是社会能够宽容、谅解他,我们也该感到高兴。不管怎么说,既然他犯错了,我们就愿意接受惩罚。”昨天下午,记者见到白某的母亲和三姨,说起白某的事情,她们便不停地叹气。

  在外人眼中,白某或许是一名罪犯,但是在家人眼里,他依然是内向、不爱说话、听话的孩子。白某的三姨说,白某的父亲在几年前去世,没有结婚的他一直跟着母亲一起生活。他的母亲没有工作、也没有退休金,一直是白某赚钱、照顾妈妈。

  白某被抓后,家人从律师那里陆续了解到他借高利贷的一些事情。“自从这件事情发生后,他妈妈吃不下睡不好。”白某三姨说,担心儿子的张女士每天骑着自行车到拘留所外面坐着,一坐就坐到半夜,总觉得即便隔着一道墙,也是在陪着他。

  面对法院的宣判,不管是张女士还是白某的三姨,她们都说很感谢法官、被劫持的女孩以及所有关注这件事情的人。她知道儿子犯的错多么严重。同时,她们也感谢事发时被白某劫持的女孩,感谢女孩能够原谅白某,不怨恨他。

  白某被判五年,等待他的将是高墙生活。白某的三姨说,她们现在不担心白某,反倒担心她的母亲。没有工作和退休金的张女士未来的生活只能依靠街道正在为她办理的低保,但是没有儿子的陪伴,她肯定也不会开心。不过,她一点也没有为自己担心,想的依然是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儿子,什么时候可以与儿子见上一面。不过,接下来他们还将面临相应的民事诉讼。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