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换领
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公民姓名变更或者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应当申请换领新证。市民应在有效期满前3个月去户籍所在地人口服务管理中心或居民身份证受理点申请换领。
怎么办
受理条件
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公民姓名变更或者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应当申请换领新证。
所需材料
1、居民户口簿
2、原居民身份证
收费标准
1、损坏换领:每证40元。
2、其他换领:每证20元。  
拍照要求
1.居民身份证照片为正面头像,拍摄时头和脸不要歪斜和侧转。
2.拍摄前应清洗脸上的汗水和油污,油性皮肤可以在脸上擦拭少许粉。
3.拍摄时请穿深色有领衣服,不能穿各种制式衣服。
4.拍照时应脱去帽子。
5.戴眼镜拍照应佩戴拍照点提供的无镜片眼镜框。
6.拍摄前应将头发整理好,露出两耳和眉毛,发髻不能盘在头顶。
7.拍摄时不能佩带各种首饰,化浓妆。  
办理流程
一、申领人本人携带居民户口簿和原居民身份证到户籍地所在区县的人口服务管理中心或居民身份证受理点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公民,由监护人代为申领。
二、工作人员对居民身份信息进行核查后,受理居民申请,采集人像照片和指纹信息,打印《常住人口(申领身份证)登记表》,由申领人对表内项目进行核对并签字,申领人缴纳工本费后,工作人员开具《天津市非税收入统一缴款书》。办理提前领证业务的,还应填写《提前领取居民身份证个人申请》;办理邮政速递业务的,还应填写邮递信息。
三、领取方式:
普通证件:居民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后到指定发证地点,凭本人居民户口薄,《天津市非税收入统一缴款书》和原居民身份证领取证件。
提前领取证件:居民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后到天津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中心1号窗口(河东区卫国道148号),凭本人居民户口薄,《天津市非税收入统一缴款书》和原居民身份证领取证件。
邮政速递证件:由邮政速递公司在10个工作日后邮递至申领人指定地点。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公安局户口办公室及属地分局、派出所   [查询具体网点]
办理时限
普通证件:20个工作日; 提前领取证件:10个工作日。 邮政速递证件: 10个工作日
你问我答
Q:换领身份证可以委托他人领取吗?
A:委托他人领取的,被委托人除携带凭本人居民户口薄,《天津市非税收入统一缴款书》和原居民身份证领取证件等材料外,还需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
相关政策
居民身份证登记需采集指纹:
天津市从2013年起已全面启动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只采集左、右手各一枚指纹信息,仅用于核对居民身份证的真伪。正常情况下采集右手拇指、左手拇指两枚指纹,如有特殊情况,按照食指、中指、环指、小指的顺序采集两枚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