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当前中国农业安全隐患及战略选择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程同顺 赫永超  2015-03-06 09:02:00  编辑:文婷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程同顺

  [内容提要]农业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它在承受市场风险的同时还要承受自然风险,是一个天然的弱质产业,而中国农业的脆弱性比起其他国家则更为突出。目前中国农业正面临着粮食安全和种子安全等一系列严峻的安全隐患,应该从战略高度上采取措施,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产品进出口的监管,确保中国农业安全。

  [关键词]农业安全粮食安全种子安全转基因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中国将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这标志着党中央今后将会从战略高度全方位审视我国的国家安全问题。国家安全有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之分,随着爆发大规模战争可能性的逐步降低,非传统安全问题就越来越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对中国来说,在这些非传统安全因素中,农业安全尤其值得关注。

  一、农业生产的特点及其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农业是通过人类劳动去实现并强化植物、动物、微生物的自然再生产来获取有效产品的社会物质生产部门。换言之,农业的生产过程是不断创造生命的过程,是使对人类有用的生物不断生长和繁殖的过程,农业的生产对象是有生命活力的生物有机体。这与工业有着本质的不同,工业的生产对象要么是没有生命的物体,要么是在生产过程中杀死生命体。农业的生产对象是有生命活力的生物有机体,这个根本特点决定了农业是一个比工业、商业等其他产业要承担更多风险的产业,它不但要像其他产业一样要面临市场风险,还要承担其他产业所不会遇到的自然风险。

  因为生物有机体的生长和繁育要受制于自然条件和生物规律,一般生产周期比较长。在农作物长达数月的生长过程中,水旱灾害、病虫害、气温异常、时机不当的刮风下雨等等都有可能是致命的危害。对养殖业来说,疾病防控非常重要,莫名其妙的传染性病变很可能就会演变为灭顶之灾。而即使是像其他产业一样具有的市场风险,对鲜活农产品来说致命的。因为工业品至少还可以存放,而像一些水产、水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必须及时销售,如不能及时销售,则可能会血本全无。最近几年在我国部分地区经常上演水果、蔬菜价格暴跌的惨剧,如2011年山东、江苏等地的大白菜2分钱都无人收购,而湖北嘉鱼的圆白菜则跌到1分钱也没人要;2013年2月,海南定安辣椒收购价跌至3毛,烂在地里无人收购;2013年10月江西赣州安远百万公斤甜柚遭遇销售难,出现了大量滞销的现象;2014年春节过后,浙江台州温岭约有1000亩冬季大白菜滞销,菜农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大白菜烂在地里。这些现象确实非常令人痛心,但是此类现象在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仍然可能不时发生。所以,农业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它是一个比工业、商业等其他产业要承受更多风险的产业,是一个天然的弱质产业。不过,虽然农业是一个天然的弱质产业,其产值在世界各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也不高,尤其在发达国家,农业产值的比例可谓微乎其微,但是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农业这个特殊的产业,原因在于农业对于各个国家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传统观念中对农业重要作用的理解大体上有两个方面:一是农业为我们提供了各种食物等日常所必需的生活资料,二是农业为工业提供了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因此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但是从一个更加现代、更加全面的来看,农业的重要意义要远高于此。除了上述重要意义外,农业还在以下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农业具有环境与生态价值。适宜的农业不仅能提供人类生活必要的农产品,而且还能产生怡人的风景和洁净的空气,将成为人类健康生存的重要保障。随着城市化程度的提高和后现代价值观的不断扩散,农业在环境与生态方面,以及人类健康生存方面的价值将会越来越凸现。第二,农业具有保存和延续文化多样性的功能。生产方式决定生活方式,与农业的生产方式密切相连的是农村的生活方式,与城市的生活不同,农村的生活。

  更加接近自然,生活节奏更加平和,能给人更大的想象空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体验农村生活方式的机会将会越来越稀缺,幸好农业的存在为保存和延续农村生活方式提供了可能,为人们提供了实现这种梦想的机会。随着农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生产和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农业以及农村生活的生存能力将会进一步得到增强,其吸引力也会进一步提高。第三,最重要的,农业具有政治意义和战略价值,关系到国家的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这是由农产品的商品特性和农业生产的特点决定的,一方面,农产品尤其是粮食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需求缺乏弹性,需要长期稳定的供应,一旦出现短缺,就会危及民众的基本需求,产生社会恐慌;另一方面,由于农业生产需要一定的季节和周期,所以当农产品出现短缺的时候就无法依靠本国的力量快速组织生产,只能依赖国际市场,这就有可能受制于人,危及国家安全。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安全的压力更加突出,农业在国家政治和安全战略方面的重要意义就更加特殊了。

  二、中国农业的不利条件

   由于客观和历史的原因,中国农业的不利条件比起其他国家则更为突出。除了农业自身天然劣势的因素外,还有三个主要的方面:一是农地规模过小,二是缺乏社会化服务体系,三是科技投入严重不足。中国农民的农地规模过小,是由于客观条件和历史原因形成的。中国本来就人多地少,加之正处于城市化的进程之中,因此每家农户平均拥有土地的土地就少得可怜,连0.5公顷都不到,而西方国家平均每个农场的规模高达数百公顷甚至数千公顷,简直有天壤之别。过小的农地规模不能达到起码的规模效益,是不可能为农民带来什么收入的,也是不可能产生任何市场竞争力的。

作者根据《国际统计年鉴2005》等相关资料汇总所得。

  虽然西方国家的农业经营方式同中国一样,也是家庭经营,但是西方国家的农业生产有着非常发达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为农业生产提供社会化服务的成套的组织机构和方法制度的总称。它是运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使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的农业生产单位,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克服自身规模较小的弊端,获得大规模生产效益的一种社会化的农业经济组织形式。西方国家的农民大多加入了某种农业合作社,甚至的有农户同时加入了多个农业合作社,欧洲各国农户加入合作社的比例在90%以上,北美和澳洲的农户参加合作社的比例也在80%以上,他们可以通过合作社取得必要的生产资料供应、信贷服务、生产技术、贮藏运输、市场等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而中国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的比例不过10%左右,而且这些合作社发挥社会化服务的能力也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中国农业几乎没有必要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作者根据《国际统计年鉴2005》等相关资料汇总所得。

  在农业科技投入方面,尽管中国政府这些年对农业科技投入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较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从1950年开始,美国政府和企业对农业的科研经费一直在稳步增加,2008年达到96亿美元,约占全球农业科技研发经费的20%左右[1]。而美国政府对农业科技的投资主要在于那些没有直接经济效益但对农业未来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作用的基础研究领域,其农业科技投资额的年增长率保持在8%以上。而中国农业科技投入主体单一、数量偏少,2011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仅达到187亿元人民币,加上地方政府的投入,总量不会超过200亿元[2]。如果从农业科技投资强度来比较,中国不仅落后于发达国家,而且还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我国农业科技的投资强度仅为0.54%,仅仅相当于美国的1/7左右,或发展中国家的50%左右[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