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证申领
简称“驾照”,即依照法律交通工具驾驶人员所需申领的证照。交通工具的驾驶证包括机动车驾驶证、游艇驾照、火车驾驶证、飞行执照、坦克驾驶员证明等。日常生活中的驾驶证,通常是指的是机动车驾驶证。
怎么办
政策依据
《道路交通安全法》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受理条件
初学机动车驾驶证和增加机动车驾驶证准驾车型
所需材料
1.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2.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
3.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此表由体检医院出具)
4.驾驶人标准照片(白底一寸彩照)
办理程序
1.申请人需到具有驾驶员体检资格的医院进行驾驶员体检并取得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
2.自行选择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学校学习培训。
3.考试全部合格后核发机动车驾驶证。
办理时限
窗口办理:
全部考试合格后,1个工作日发放机动车驾驶证。
收费标准
机动车驾驶证工本费10元;
考试费用:参见《车管所行政性收费项目目录(2014)》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市所及各分所 [更多]
地址
天津市河东区真理道与靖江路交口
电话
022-24561100
你问我答
Q:申请驾照对年龄有限制吗?
A:1.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准驾车型的,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
2.申请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或者轮式自行机械车准驾车型的,在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
3.申请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或者有轨电车准驾车型的,在20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
4.申请中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在21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
5.申请牵引车准驾车型的,在24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
6.申请大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在26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
相关政策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第十三条 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可以申请准驾车型为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轮式自行机械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在暂住地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可以申请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的机动车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