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充电桩
充电桩是指与电动汽车发生电能交换的相关设施的总称,一般包括充电站、充电塔、分散充电桩及居民客户在自有产权或拥有使用权的停车位(库)建设的充电设施等。目前天津市居民个人可以申请报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充电设施电价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电价政策。
怎么办
安装条件
1、必须有一个固定车位;
2、需先与物业达成安装协议;
3、所在小区的电容量能够容纳充电设施所需。
所需材料:
1、申请报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客户,到供电营业厅领取《充换电报装设施申请表》,填写、签字或盖章。
2、客户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军官证等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一份,签字或盖章。
3、客户需要提供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一份,签字或盖章。
4、客户所在小区的物业部门,出具同意施工和使用充电设施的证明材料一份,加盖物业部门公章。  
电价:
充电设施电价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电价政策。  
办理流程
1、携带上述所需材料,到供电营业厅提出申请。全市各供电营业厅均可受理。
2、供电营业厅人员提供咨询服务,客户需要配合电力部门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查,确认供电方案。
3、供电企业负责建设施工和计量。客户无需缴纳接网费用,只需缴纳预置电费。
4、施工结束后,供电企业按照标准对受电工程进行竣工验收,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超出电动汽车充电以外的转供电行为,充电设施的电气参数、性能要求等是否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
5、竣工验收合格后,供电企业与客户签订合同,为充电设施送电。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各区县供电服务营业厅  [查询具体网点]
受理时间
全年
你问我答
Q:个人申请安装充电桩,安全问题谁负责?
A:私家车用户自己安装的充电桩属于个人行为,充电桩由用户自己负责。公用充电桩的定期检查、维护等则由本市电力部门负责。
相关政策
小区安装充电桩需申请电表增容:
车主经物业同意并安装充电桩后,可以向电力部门申请增容业务,以保证电压的稳定性。在电压等级等符合条件后,居民在给汽车充电时也可以同时使用其他电器。如果一个社区有充电需求的新能源车比较多,小区可以向电力部门申请安装公用充电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