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出租车刷卡付费新设备运行半月 司乘都“叫好”
         http://ms.enorth.com.cn/taxi/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2014-12-02 08:47:20  编辑:张令沛
·私家车抛锚母子无助 好心的哥途经发现热情相帮·的哥将车交给假的哥运营 假的哥违规真的哥受罚
·好心出租汽车司机逐个楼群喊乘 客送还2万现金·乘客打的遗忘大号行李箱 好的哥放弃运营寻失主

  天津北方网讯:“车费一共10.7元。”出租车司机李恭春将乘客拉倒目的地后,乘客用城市卡在机器上面轻轻一扫,只听“滴”的一声,即时完成了路费支付。11月中旬,本市已有千余辆出租车免费安装了计价器刷卡终端,市民可以像乘坐公交、地铁一样刷卡付费,非常方便快捷。

出租车刷卡付费新设备运行半月 司乘都“叫好”
乘坐出租车可刷城市卡结账

  虽然计价器显示的车费是9.7元,但是实际刷卡的时候是10.7元,已经自动收取了1元的燃油附加费。记者了解到,这款设备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有可能会额外收取燃油附加费等费用,设置了除计价器显示价格外,自动加入1元燃油附加费用,因此,刷卡支付的时候是将计价器费用和附加费累计结算的,并不需要两次刷卡,也不需要再额外补交1元钱。此外,机打发票上会记录刷卡车费、余额等相关信息。

出租车刷卡付费新设备运行半月 司乘都“叫好”
目前本市已有千余部出租车安装了新型刷卡设备

  曾经在2006年,本市对所有出租车都安装了刷卡设备,可以接受城市卡刷卡,但是几年运行下来,刷卡率极低,效果不是非常理想。“我们也在不断总结之前这套设备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难以普及的原因。”天津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玎告诉记者,“应该说最大的问题是乘客刷完卡后,出租车驾驶员收款不太方便。”记者了解到,原有的刷卡设备操作流程比较复杂,出租车驾驶员需要自己用管理卡将计价器里面的刷卡数据进行采集,再找到一卡通公司布设在加油站或银行某个点位的数据上传设备,把数据上传,数据传到了系统后一卡通公司再根据相应车辆的刷卡金额结算到驾驶员的银行卡里面去,完成一次转账。“在这个过程中,给驾驶员带来了不便,所以大家也就不太愿意接受这种刷卡的方式。”谈到之前刷卡付费存在的弊端,王玎表示,也是受制于当时技术条件所限。

出租车刷卡付费新设备运行半月 司乘都“叫好”
新型刷卡设备直接与计价器相连接

  与之前的刷卡系统相比,新装的刷卡终端直接与计价器项链,刷卡简单,转账快,不需要驾驶员做任何操作。“这次我们研发的新型刷卡设备就像现有的公交刷卡机一样,直接与计价器相连接,这套设备无论是对驾驶员还是对乘客都非常便利。”王玎介绍,“刷卡设备内设无线通讯装置,也就是说乘客刷卡结账后,驾驶员不需要做任何操作,刷卡的数据就可以实时自动上传,当天所有的刷卡数据都会在第二天结算到驾驶员绑定的银行卡里,而且会有短信提醒,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驾驶员李恭春的出租车从11月19日启用计价器刷卡终端,截至目前已经有400余元的刷卡收入。每天中午11点左右,李恭春师傅都能收到一条提示短信,告知前一天收到的车款已经到账。“防止找零钞、收假币,而且是数据无线上传。”李恭春笑着说,“再也不用担心因为上传数据临时停车而被‘贴条’了。这套刷卡终端特别好用,我们也希望能够广泛推广。”

出租车刷卡付费新设备运行半月 司乘都“叫好”
新型刷卡设备受到出租车驾驶员和乘客的好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出租车实际运营过程中,绝大多数乘客还不知道出租车已经重新安装了新的刷卡付费设备。“运营中,我都会积极向乘客介绍这种刷卡结算方式,对于出租车驾驶员和乘客来讲都非常方便,不少乘客对此也感到很新鲜。有的乘客恰好有城市卡,他就会‘试一下’,发现还真的挺好使。”李恭春师傅说,“但在刷卡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以往城市卡都是用来乘公交、地铁,每次刷卡面值小。有的乘客搭车路途远,大概四五十块钱车费,刷了这一次后卡内余额就所剩无几了,还得找地方去充值,要是不刷卡,坐公交还能用半个多月呢!还有的就是想刷卡,却发现余额不足。”

  记者从一卡通公司获悉,从目前已经安装新型刷卡设备的1000余部出租车运行过程来看,刷卡情况还比较理想,驾驶员正在逐步适应、习惯这种新型收款方式。“这项工作目前还在推广阶段,现在安装这种设备的车辆还比较少,大多数市民可能还没有见到这种刷卡设备,也不太了解情况。驾驶员也会及时向我们反馈使用过程中的一些信息。”王玎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卡通公司已经增设充值网点,除了公交站充值点和地铁充值点,还与大方便利、大爱春风、好收成便利店合作,部分华润万家便利店、邮局也都可以进行充值。待出租车刷卡付款成为一种习惯后,恐怕市民还需要在卡内多充一些金额,以方便刷卡“打的”。

  目前,新型刷卡设备的安装工作已经在市客管办统一协调下,分计划、按步骤进行推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和总结,正在按照行政区域内的公司组织驾驶员进行安装。考虑到不给驾驶员增加任何负担,一卡通公司表示,这次所有的设备安装都全部免费,包括刷卡设备和内部通讯费用,以及办理用来结算车费的银行卡等相关的费用。根据计划,2015年6月,将完成全市3.2万辆出租车的新型计价器设备安装工作,市民乘车付费、驾驶员收款都将更加便捷。

打印 
关闭窗口
 
 
    我要咨询     我要打车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