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外地人看天津系列之四十六:南方客十年往返天津谈看到的变化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xjn山  2014-10-28 16:38:10  编辑:张志怡
·外地人看天津系列之四十五:天津何不实行病历通卡 ·外地人看天津系列之四十四:一家“老天津”对天津的眷念和忧患
·外地人看天津系列之四十三:风采里小区拆地锁了 ·外地人看天津系列之四十二:美丽社区见成效 广开四马路菜场变样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严诺夫

  十年弹指一挥间。到今年8月,我这位南方客十年间已经九次往返居住地与天津;累计在天津也住宿了150多个日夜。我就是开始写“外地人看天津”系列文章也有6年,累计近十八万字。于是,在提笔写第200篇时,不由得感慨万端……思来想去,总觉得应该将这十年关注天津的所见所闻作一个阶段性的自我小结,从中悟出些什么?

  初步回想和归纳,是不是有以下几点值得我和关注我系列文章的网友共同来品味、提出相同和不同的意见吧?!

  第一、这十年是天津锐意改革和赶超,自信心大增强的十年!十年前,我第一次踏上这陌生的城市,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太出乎意料了?!这是中国的第三座中央直辖市吗?这是我们中华大地已经进行改革开放了二十多年的一座沿海地区的特大城市吗?用当时最贴切的评价话来说此时的天津,好像也不太过分:“放大的县城”、“北京的郊区”、“北京的乡下人”!因我在前期的文章中,已经用我一个南方人的眼光描述和描绘了太多的天津当时的情景,在这里自然就不必赘述。应该说,这十年天津的意识转变或用“觉醒”两个字来表述,是不是有这么一个重要的节点或称为起点?就是国家批准了天津滨海改革试验进行后十年的2005年或者再后两年的时间段?这一阶段,天津真正摆脱了长期计划经济给自己的束缚,扬起了解放思想的风帆,迈开了坚定改革、追赶的大步伐?有了这次思想的飞跃,紧接着就有了类似滨海区行政体制的一次改革(三区合一)和二次改革(乡镇和社区的整合)的一些较大动作?且不评价这两次改革的得失和需要完善的地方,但在天津、乃至在全国的震动和影响就是空前的。这些动作,使国人对天津的改革意识有了一次空前的改变。近期,国家将三个监督部门合一的试点放在天津,起码是对天津过去若干年改革成功的认同吧!紧接着,天津开展了天津精神的一次全市的大推选、大讨论,“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天津精神用语最终评出,在很广阔的范围提升了天津人的士气!可以说,如今的天津在国人和世界的地位明显上升!用一个最有争议又不得不用的经济指标来衡量:去年天津的国内生产总值已从十年前排在全国各大城市的第五、第六上下,追上了深圳,跻身第四;给老三广州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另从最近的各大城市划分一、二、三线城市表中得知,天津已稳坐在一线城市的第五把交椅......近几年来,我接触的天津人自信心明显增强?!其他地方对天津的评价已经与十年前也大不相同?!也用几句通俗语来概括看对不对?“嗯,不错,有进步!”“天津不是有个滨海新区吗?”“天津人在外面有点面子了?!”“天津吗,是要去看看!”

  第二、这十年是天津经济总量和结构日趋优化,发展有后劲的十年!十年前的天津经济结构比较单一,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大城市。三产比例低,消费不旺,流动人口少。用一句形象的话来说,当时在商店里,看到的营业员比顾客还多;街上也看不到多少外来人......此时的天津好像大家都在埋头搞生产?不怎么大消费?也不会大享受?正因为此,至今长期重工业给天津带来的环境污染压力可能是再用十年都难改观的?这十年,天津的努力、加上外部的支持,如今天津的产业结构起了质的变化。以最有代表性的航天航空产业为例,原来基本空白的天津,如今已经成为全国有数的前几名和行业大市。这十年国家和外省市各类大企业、大单位相继进入天津,逐步使天津成为了门类齐全的综合发展的大城市。人气一旺,天津的三产也上去了。近年来天津又在抓“中小企业万企转型升级”和“楼宇经济”;日前,天津市发改委发布的本市现代服务业9个重点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汇编中,商贸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就勾勒了一幅“北方商贸中心”的美好图景;近期,京津冀一体化,天津引入北京的项目大多都是科技含量高的行业......无疑,这些举措对天津今后经济的良性发展和后劲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应?!

  第三、这十年是天津城市建设有大动作,国际大都市已呈雏形的十年!从协办2008北京奥运起,天津的这年来,每年都在大干几百天,旨在彻底改变天津的市容市貌。以最有变化的城市园林和绿化为例:容我说,十年前天津可能是全国最不重视或者说根本没有这种意识的、为数不多的大城市之一?2008年起,天津的市区就开始了较大规模的园林和绿化,基本做到了一年一变化?!现和平区一些街道的园林绿化已经达到了一些南方沿海发达城市的水平,的确不易!更可贵的是一些郊区的园林绿化也上去了,如空港区的街道、小区的园林绿化就很重视,今年三月上旬,我住在那里,天天都看到那里的园林工人早早地开始了对辖区内的树木培土剪枝。阳春三月,小区内已经是桃红李白,万紫千红......变化最大的还应该是这几年相继建起的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如高楼的品味、海河沿岸的打造、城市的轮廓和视线都给人一种美感。举一实例可证明:十年前,很少有以天津为背景拍摄地的电影电视,而今打开屏幕,经常可见以天津为拍摄地的影视剧。总之,现在的天津已经初现一座国际大都市的雏形?!

  第四、这十年是贴近地气为民谋实事,市民生活质量大提升的十年!十年前,天津人的工资水平与我三线城市的居住地差不多,这显然与中央直辖市的地位和消费水平不协调。而今年与我居住地比,就高出了一截。与我相同年龄、相同级别的人比每月工资收入,天津人就比我高出一千多元。我想,这些都是这几年天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为民谋划实事有关?!从十年前尚在修建的一条地铁开始,如今已经形成城市井字型的轨道交通的四通八达;65岁以上老人的免费坐公交在全国大城市为最优惠;免费医疗的病种范围越来越大在全国也是走在前例;今年再次启动老小区改造,肯定会给居民带来实际的好处;一系列的治污措施必将会改变天津的环境质量;京津冀一体化,天津首先提出的就是两地交通、医保、通讯一卡通......我想,只要天津确立了为民谋事的宗旨不动摇,长持下去,市民一定会得到更多的实惠?!

  不知我以上之谈,是不是符合天津这十年的实际变化?就权当我这第三只眼的管见吧?

  2014年8月23日写于居住地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