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号牌补领
机动车号牌是指在法定机关登记的准予机动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法定标志。机动车号牌出现损毁或丢失,需到车辆所属管理部门申请补领或换领机动车号牌。
怎么办
政策依据
1.《道路交通安全法》
2.《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3.《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第【124】号令)
受理条件
机动车牌照丢失
所需要件
一、实物资料
1.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
2.《机动车牌证申请表》
3.机动车行驶证
4.丢失一面号牌的,还需将现有的一面交回。
二、网上资料
《补领机动车号牌简表》
办理流程
一、窗口办理程序
1.填写机动车牌证申请表。
2.窗口受理(递交所需实物资料)。
3.交纳机动车号牌及临时号牌工本费。
4.领取机动车临时号牌。
5.自取或邮政EMS递送机动车号牌。
6.取得正式号牌后安装号牌。
二、邮政EMS便民服务程序
1.网上提交《补领机动车号牌简表》。
2.邮政EMS客服人员使用84190111号码进行申请人所办业务核实,及业务相关答疑;或申请人拨打84190111号码咨询邮政EMS客服人员。
3.邮政EMS揽投员上门收取该业务实物资料及相关费用(含身份证明原件及授权书确认)。
4.实物资料揽收后,邮政EMS客服人员将对申请人所办理的业务进行办理。
5.业务办理后,邮政EMS揽投员上门送达申请人提交的身份证明原件、收费凭证(工本费0元,无收费凭证)及所办业务证件或业务回执。
揽收范围:申请人需将实物资料送至邮政EMS相关业务受理网点。市内六区行政区域内,申请人可预约邮政EMS揽收人员上门揽收申请人所办业务的实物资料。
办理时限
窗口办理:自受理后1个工作日完成业务办理。
注:窗口自取机动车号牌的,10个工作日后领取。
采用邮政EMS进行邮寄的,号牌完成制作后(不超过10个工作日),48小时内送达。
收费标准
窗口标准: 机动车号牌、临时号牌工本费
见车管所行政性收费项目目录(2014)
收费依据:津价费字(2004)524号
邮政EMS寄送收费标准:代收工本费
资料揽收及凭证送达,收取邮寄费用。
邮寄费用:30元(实物揽收及送达费用)。
去哪办
受理单位
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   [查询具体网点]
受理时间
全年
你问我答
Q:请问,机动车牌照补办能否缩短时限?
A:依据规定正常办理补办号牌业务为15个工作日,现缩短到7个工作日。不再需到派出所出具证明,直接到车管部门就能补办。
相关政策
机动车号牌补领注意事项:
市民补办号牌应按辖区就近办理。私人机动车补办号牌,车主只需带身份证、行驶证前往;公车补办号牌则需要带着企业法人代码证书、委托书,受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以及车辆行驶证原件、复印件;外地牌照丢失,车主则应返回机动车注册地办理补领手续。补牌期间可持车管所核发的临时号牌驾驶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