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市合作交流办主任、党组书记张建国做客天津政务网(3)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刘影  2014-10-20 09:26:49  编辑:刘影

【政务访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组织推动和合作交流情况

  主持人:那么市是如何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趋势的呢?

  张建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落实省市间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我市各有关部门、各区县积极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促进京津双城联动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一是积极对接顶层设计。为贯彻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加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的领导,市委成立了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9月19日,春兰书记主持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要求加快进度,突出重点,并就完善城市功能定位、高水平搞好规划,实现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以及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市积极参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和产业协作对接活动。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市规划》初稿已完成。

  二是加快交通互联互通。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推动形成京津“一小时通勤圈”和京津冀各主要城市间“两小时通勤圈”。随着京津高铁于家堡站建成,北京到滨海新区45分钟即可到达。津秦高铁开通运营,连接了南北高铁网络。在京冀设立无水港增至10个,天津机场在京冀建立异地航站楼10个。京津冀区域通关改革一体化已于7月1日在京津两地率先推开,并于9月22日拓展到石家庄,在新模式下企业的通关成本可节省20%至30%,物流成本至少可降低两成。天津港集团与河北港口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整合区域港口群,优化资源配置,聚集航运物流要素,提升区域港口国际竞争力。

  三是推进产业对接合作。天津充分发挥在产业、土地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加快推进与京冀的产业对接合作。天津与北京共同规划建设了京津合作示范区,滨海高新区与北京中关村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成功吸纳了中关村多个转移项目。天津加快打造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新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滨海新区未来科技城、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静海县团泊健康产业园等功能承接平台,更好地承接首都功能溢出,更加有力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目前,大部分承接平台开发建设已较为成熟,已经在软件和硬件上具有了较好的承接能力。如,滨海高新区与北京首创集团共同规划建设的未来科技城项目,是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在全国战略部署的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定位为国内外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基地,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总体规划,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宝坻区与北京中关村共同建设的京津中关村科技新城,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今年年内,将完成产业规划、空间规划、生态规划、投融资规划及合作模式规划的审批,以及起步区6.9平方公里土地整理,启动基础设施建设。武清北部地区的京津产业新城,规划用地26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以及科教研发等产业,目前,阿里巴巴、当当网、蒙商创业园等高端产业项目已落地实施。

  四是加快金融一体化进程。三省市金融部门酝酿在三地交界处(北京大兴、河北廊坊、天津武清),共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试验区,这样可以把北京的优质金融资源疏导到天津、河北,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天津拥有融资租赁这一特色的金融优势,充分用好,可以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截至9月末,在天津股权交易所累计挂牌的河北省企业达110家,累计融资额14.54亿元,2014年新增26家,2014年融资额2.58亿元。

  五是打造教育和科技研发高地。京津冀三省市教育部门共同签署了《积极推进教育领域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注重发挥天津职业教育比较优势,为北京、河北及周边地区培养输送了大量专业技能人才。京津两市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全面展开,天津科技大学与北京印刷学院联合培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天津师范大学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心理学研究生,北大附校项目落户武清区,东丽区与北大附中、北大教育集团开展合作。京津高校间还建立了定期访学和学术交流机制。京津冀三省市科技部门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和基础研究合作框架协议》,发起成立了“京津冀地区食品安全检测与加工过程安全控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截至9月末,天津吸纳北京技术合同524项,成交额8.24亿元;向北京输出技术合同798项,成交额16.62亿元。天津市吸纳河北省技术合同37项,成交额1299万元;向河北省输出技术合同271项,成交额2.2亿元。

  六是推进文化旅游会展融合发展。京津冀三省市积极促进区域旅游资源、市场、客源的互动共享,合作开发游轮、游艇等旅游经济。联合举办了京津冀红色旅游联合推介活动,推出了京津冀十大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丰富的春季旅游产品,线路涵盖了三地著名红色旅游景区及周边休闲旅游资源。华谊新媒体、河山影业、青年编剧基地等文化产业项目落户天津。

  七是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我市继续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河北省引滦水源保护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投入1.2亿元,用于支持水源地污水和垃圾处理、取消网箱养鱼等62个项目。针对京津冀地区雾霾防治工作,编制了《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产品推荐目录》,成立了京津冀环境监测仪器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合申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环境领域“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等。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