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职业资格证
法律职业资格证是证书持有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并依法取得的证书,取得该证书的人可以依法担任执业律师、法官、检察官和公证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统一制作、颁发。其他法律职业对该证书没有硬性要求。
怎么办
政策依据
《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
申请条件
通过司法考试。
办理时间
4月中下旬发布司法考试大纲;6月初发布报名信息;6月中旬开始进行网上预报名;7月初进行现场确认;9月的第三个周末考试;11月中下旬开始查询成绩;12月初开始通过的考生可以申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次年3月—4月领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次年7月通过上一年度司法考试的应届毕业生申领法律职业资格。
所需要件
1、申请人身份证、学历证原件及复印件;
2、申请人本年度国家司法考试成绩通知单;
3、公安机关出具的无刑事犯罪书面证明材料。
办理流程
1、符合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在司法部官网提交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
2、符合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应在各司法厅规定的时限内向申领地设区市的司法局提交如下材料:
身份证和学历证书原件需要现场查验,查验完毕后当场退还,填写国家司法考试法律职业资格授予申 请表、身份证复印件和学历复印件、(应届毕业生申领时还需要提交报名时所在院校出具的格式学历证明 原件)、提交本年度国家司法考试成绩通知单、提交公安机关出具的无刑事犯罪书面证明材料、填写国家 司法考试 合格人员信息采集表;(每年材料会有不同,请以当年申领地司法厅公告为准)
3、设区市的司法局逐级上报申请资格人员材料;
4、按省司法厅通知时限,设区市的司法局停止接受授予资格申请;特殊原因未能在规定时限内提交申请材料 的,应向设区市的司法局说明原因,由其决定是否接受申请;
5、按《行政许可法》规定和司法部书面通知要求,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免收取任何费用(包括免收工本费);
6、发放司法部核准颁发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正副本。(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领取,不得代领)
去哪办
受理单位
天津市法律服务中心
地点
南开区复康路45号王顶堤立交桥西南侧
电话
022-23082516
办理时间
工作日 上午:9:00 至 12:00 下午:13:30 至 17:00
你问我答
Q:律师资格证和法律职业资格证有什么区别。
A:通过司法考试后即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到律师事务所实习并申请实习律师证后经过一年,在申请执业律师,经审核通过后成为真正的律师。
相关政策
申领注意事项: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需本人亲自领取,领取时出示本人身份证原件及本通知附件内名单中本人姓名和准考证号对应的资格证书号码后三位(请牢记此序号,领证时告知发证工作人员)。本人不能亲自领取的,可由受托人持经过公证的委托书及委托人与受托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代为领取。本人因故不能按时领取的,请于五月上旬登陆天津司法行政网关注补领时间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