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徐恒秋做客天津政务网(三)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刘影  2014-09-16 10:01:36  编辑:刘影

【政务访谈】推进京津冀文化领域协同发展

  主持人:请您再介绍一下本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徐局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近年来在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据初步统计2013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为107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7.5%。我市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2010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天津市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天津市“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山海城乡”四带多点的发展格局,明确了全面提升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演艺娱乐、数字内容与动漫、文化创意园区和文化主题公园、文化会展和艺术品交易、文化旅游、广告八个重点业态。2011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我市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财政、税收、土地、人才、投融资、工商管理、非公有资本进入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市委宣传部、市文改办等相关部门也单独或联合出台了《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文化体制改革中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实施意见》、《天津市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我市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天津市文化贸易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2010年以来我市设立了市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2014年规模已达到每年1亿元,通过组织项目申报、专家评审,利用项目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对涉及推动文化科技创新、培育骨干文化企业等方面的128个文化产业项目给予了支持。同时市财政积极探索股权投资、小额贷款等方式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设立了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成立了天津文化产业小额贷款公司,为我市文化企业、文化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截至2014年4月末,天津文化产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已累计发放贷款7700万元,服务企业13户,期末贷款余额5200万元。针对文化创意企业缺乏有形抵质押物的特点,市金融部门积极推广专利权、商标权、股权和应收账款抵押贷款(简称“四项贷款”)等符合文化创意企业融资特点的金融产品,截至2013年末,全市共实现四项贷款1651亿元,全年新增912亿元,同比增长124%。市金融部门还积极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推动符合条件的文化创意企业到新三板、天交所等场外交易市场挂牌,截至2014年5月末,我市文化创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家,在天交所挂牌3家,在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挂牌1家。

  二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在市文改办统一领导下积极推进一般国有文艺院团、影视制作、出版发行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先后组建了北方电影集团、出版传媒集团、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北方演艺集团、文创产业集团等一批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在重塑文化市场主体、增强文化产业微观活力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等部署要求,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行政许可事项从24项减少到17项,同时确定了滨海新区文化审批事项16项,市区10项,农业区县13项,最大限度还权给市场、放权给基层,对激发文化市场活力产生了积极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文化创意、演艺娱乐、影视制作、动漫、印刷、出版物分销等领域,为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平等竞争机会,一批民营文化企业快速成长。

  三是加快实施重大项目,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2010年以来先后推出了四批、200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130亿元。今年上半年又推出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共9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36.5亿元。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中国天津3D影视创意园、国家影视网络动漫实验园、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先后落户天津,产生了集聚引领效应。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共命名了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7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2家,其中8家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3年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实现营业总收入52.29亿元,总利润9.5亿元,缴纳税金3.6亿元,成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各区县深入发掘资源,推出了一批文化产业大项目好项目,在今年全市互看互比互学工作检查的60多个重点项目中,就有和平区民园文化广场、南开区民俗文化博览园、河东区棉3创意街区、河北区一宫文化广场、蓟县盘山实景文化广场等9个文化产业项目,成为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新亮点。

  四是加强文化基础建设,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文化投入,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培育文化市场、促进文化消费、发展文化产业奠定了重要基础。建成了以天津文化中心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了一批区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街乡镇文体中心,村文化室和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全市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和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天津图书馆与市内六区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服务。

  今年上半年天津自然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相继投入使用,馆舍面积、服务功能得到明显提升。各文化单位积极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出了话剧《红旗谱》、《相士无非子》、京剧《香莲案》、评剧《赵锦棠》、河北梆子《晚雪》、大型民族舞剧《泥人的事》等原创精品,2013年优秀剧目展演、2014年名家经典演出季、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打开音乐之门等汇集了一批精品佳作,“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天津市家庭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艺术节、老年文化艺术节等群众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踊跃参与。2013年文化中心各场馆共举办公益文化普及活动715场、展览70余个、演出近300场,接待观众约400万人次;全市博物馆观众超过500万人次,是免费开放前的近5倍。截至2013年,全市拥有数字影院51家、银幕345块,当年城市电影票房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25%。我市经过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达到20家,年生产原创漫画103部,原创动画作品31部,自主知识产权动漫软件31套,网络动漫(含手机动漫)下载达到444.38万次。

  随着文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文化市场主体的日益增多,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数量更加丰富,质量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